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美國的戰書(陶傑) __,陶傑,

【坐看雲起時】美國的戰書(陶傑)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對中國重大宣言,嚴正指出:當中國經受所謂列強侵略的「百年恥辱」之際,美國拒絕加入,並向中國促成門戶開 ...


  • 【坐看雲起時】美國的戰書(陶傑)


  • 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對中國重大宣言,嚴正指出:當中國經受所謂列強侵略的「百年恥辱」之際,美國拒絕加入,並向中國促成門戶開放,動用庚子賠款辦學,向中國引入自由文明,美國傳教士帶著福音來中國鄉鎮,建立信仰,創立大學。

    第二次世界大戰,羅斯福支持中華民國抗禦日本,並協助中國成為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

    即使韓戰美國付出重大犧牲,但不究既往。鄧小平改革開放,中國向美國伸出現代化的援手,美國欣然答允,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豈知中國恩將仇報,要將美國擠出西太平洋,偷竊技術、不遵守世貿承諾,並將南中國海軍事化。彭斯的宣信,罕有地喚醒記憶,向中國全面算總賬。

    此一講話,真是非同小可。雖然其中的論點和事實,幾十年來只要記得過去,純屬老生常談。但彭斯講話,證明美國和西方對中國失去耐性,認為超過一個半世紀的開化和教育,對一個冥頑不靈的民族,付諸東流。

    現在怎麼辦?既不願意講道理,也不想擺事實,看來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將十三億中國人推上前線,做各種形式的炮灰。

    彭斯的講話,不只代表川普,而是代表整個美國。對於中國人的失望溢於言表。當然美國也有一分責任:當初杜魯門選擇聽信美國的左翼,認為中國的左派代表了類似二十世紀初歐洲的自由民主政黨,誤以為美國人開辦幾十年大學教育,中國知識份子擁有了理性邏輯思維,可以帶動中國的基層小農人口走向議會民主。但事實證明,不論民主黨共和黨,不論尼克遜、布殊、克林頓還是奧巴馬,對中國民族整體的智商與能力估計過高。

    彭斯宣言明確表示美國已給予中國足夠的時間,現在不準備再忍耐。以美國的文化作風,說得出就做得到,不會空口講白話。彭斯講話令人想起歷史轉折關頭,羅斯福向納粹開戰的國會演講,以及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羅斯福坐著一張輪椅,拼著一口氣,呼喚美國全國團結,一致投入戰爭。

    本欄一早就指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空前增加。當時聽者藐藐,以為危言聳聽,或有人相信:「不外為了一個錢字,雙方一定會講掂數」。十年來,我聽這類香港中環經紀式的「論政」,心中暗笑。香港始終基因所限,是一個只限於做出入口生意抽水賺佣的小商港,難怪香港出不了李光耀,更無法產生像甘地這種世界領袖。

    美國態度的轉變,人至義盡。因為等到十九大,以為中國的政改會進一步發展,豈知迎來一個新秦始皇上台,要將全國復闢一支新的兵馬俑。本來若遵守鄧小平韜光養晦,繼續潛水,還可以多欺騙天真的美國人至少十年。但中國高調宣示「厲害了我的國」、「中國製造二○二王」、還宣佈引進海外高端人才的「千人計劃」,無疑是向美國一一揭開底牌。

    所謂千人計劃,亦即打漁收網,傳召留在美國多年、以各種手段取得美國科技機密的「人才」,聽哨子聲歸位。千人計劃是為了趕上美國的一盤大計,十年來已有近八千名海外專家上名單,多數為華裔。難怪川普的智囊即勸籲政府:由今日起不再接納中國的留學生。

    美國的FBI即著手跟進,要求開除千人計劃的學者。此時美國終於如夢初醒:五十年代初,一個錢學森,帶著美國學來偷來的原子技術,只要投奔中國,即可改變世界格局平衡。現在何況有千人之盛。千人之後豈有「萬人計劃」推薦,於今年五月開始,集中安排在八九月評審算拔。如此張揚,難怪激出了彭斯這篇劃時代的歷史宣言。

    一般蛋頭評論人高呼所謂中美關係到達一九七二年的冰點。豈止?還是倒退回五十年代初麥卡錫時代。中方只能寄望美國國內的左膠加強向川普及共和黨的搗亂,MeToo、左膠學者、滲透多時的新聞機構,一齊調動起來,成為中國在美國國內的第五縦隊。

    其間美國新聞傳媒的動向最為敏感。紐約時報是自由派,仇恨川普最力,而金融時報近年也轉向親中。但令中國摸不透的,是這些英語傳媒,主編雖然是自由主義學者,反對川普,但又同時同情達賴喇嘛與港獨。比起各大學的所謂的漢學研究之乖順聽話,美國的傳媒雖然反川普,但不見得都成為中國的喉舌。其實只要最需五至十年功夫,這方面的統戰會做得更好,但中國人忍不住亢奮,過早打響了第一槍。

    於是美國毅然回應了。於是誰都知道,不只是貿易戰,而是冷戰來了。冷戰有可能演化為熱戰,則香港地位和前景如何?沒有了英國殖民地這個安全套,祝香港好運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