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每日壹爆︱老細面前唔戴金撈】 四叔收樓王「白鞋蕭」自爆穿白鞋的上位之道 __,四叔,李兆基,

人稱「白鞋蕭」的蕭承忠,早年替恒基等地產商收購舊樓,與恒基主席「四叔」李兆基感情深厚。現年90歲的四叔近年深居簡出,蕭承忠是少數可直接會見四叔的人,謂 ...




人稱「白鞋蕭」的蕭承忠,早年替恒基等地產商收購舊樓,與恒基主席「四叔」李兆基感情深厚。現年90歲的四叔近年深居簡出,蕭承忠是少數可直接會見四叔的人,謂「有事就揾佢」。他透露四叔現時身體健康,仍喜愛游泳,在家中泳池習泳,一次起碼能游半小時。

觀乎蕭承忠,柒黑得發亮的頭髮被梳得貼貼服服,身上穿的是花俏襯衫,下身則是筆直西褲,衣著一絲不苛,不過最顯眼莫過於那雙亮白的新潮「忍者鞋」。「以前搵唔到錢嘛,搵唔到錢白飯魚都要著。」

人生七十古來稀,蕭承忠先後開地產公司及中醫診所,近年還在尖沙咀開了一家酒樓,就如現時流行「斜槓青年」,一人身兼多職。蕭笑言自己是飲食界新手,起初開酒樓不是他的主意,是好友邀他一同合伙,惟這四個拍檔因為生意不濟而相繼退出,至今生意仍是蝕本,「我的個性永不言敗,惟有守住。」他坦言自己「唔衰得」。

蕭承忠常將「永不言敗」四字掛在口邊。前特首董建華在98年擬推中藥港計劃,蕭投資達四千萬元,最終計劃卻胎死腹中。不過,蕭仍自立門戶,現於佐敦開了中醫診所。他自十幾歲起就習醫,跟隨山藥師傅及和尚上山採藥。心繫醫術,卻沒在年輕時當上醫師,他坦言:「做中醫係搵唔到錢架!」他解釋,若要做個賺錢的醫師,則可能病向「錢」中醫,為了多賺醫藥費而耽誤病情,醫人隨時變成害人。

蕭承忠年輕時住大窩口徙置區,其大伯蕭良德在金山地產當會計,於是在六十年代就隨大伯入行任地產經紀,結識了一些新界鄉仕及發展商,淡然道:「啱啱俾我識左李兆基、李嘉誠咁囉。」

他協助四叔收購的舊樓,包括宏安道和電氣道AIA大廈、以及花長達十年收購的西半山美麗臺項目。其中憑九三年恒地收購美麗華賺大錢,搬去半山寶珊道。他亦常伴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巡地盤,已故信和創辦人黃廷芳見他「計仔多」,亦非常看重他。

「人哋要信得你過!」他憶述當年博取老闆信任,「我周圍去,攞住人哋Letter B(即「乙種換地權益者」),人哋要賣,招攬發展商,啲老細做完(覺得)係真的,咁就一路信(我),一路累積咁去做。」

百厭整蠱回教徒

蕭承忠贏得「收樓王」稱譽,自有他的辦法。他早年曾向傳媒講述,「記得有一幢尖沙咀六層高舊樓,收剩頂樓天台十幾人,他們是回教徒,俾多多錢都唔肯搬,成日怕人呃佢。我同班兄弟度咗條橋,喺條樓梯掛滿豬頭(回教徒視豬為不潔,避之則吉), 咁佢哋由地下跪到上天台,腳仔都軟埋,最後都賣俾我哋。」

被問及這件三十多年前的往事,蕭承忠坦然回應,「嗰陣時百厭啫,搵啲豬頭整蠱回教徒,今時今日叫我再做我唔會做㗎」他指當年未有強制拍賣政策,「所以有啲手段要出」,而他自從行醫後亦開始明白需要尊重不同宗教。

風山水起,亦有運氣不濟之時。蕭人生最落泊的是在八十年代中期,「當時(銀行)19厘息都好犀利架!」他形容,「屋企啲天花又塌,無錢交管理費,銀行黎追,惟有頂住頂住,捱更又重新再黎過。」著白鞋的習慣大概自那時形成,「當陣時我搵唔到錢嘛,搵唔到錢白飯魚都要著。」著白鞋,就如提醒自己如何捱過一貧如洗的歲月。

誰是他在低谷時的貴人?他哈哈大笑:「貴人咪個腦囉!」

一蚊雞拍賣

「當時恒基啲商場又唔得,咁就叫李兆基唔使租,李兆基個量大,無咩所謂,就借啲野出嚟。」蕭當時獲恒基免卻部分商場約6個月租金,而這些商場本來也是「拍烏蠅」,如元朗合益廣場「當日捉個人去都好難,無車到、無人到。」

鬼主意多多的蕭承忠,在合益廣場前身的「中景墟」搞「一蚊拍賣」,如一包10斤米以一蚊拍賣, 深受師奶歡迎;後期在屯門時代廣場,更以「一蚊」拍賣一層樓,「排到去屯門差館幾百人,搞到夜晚通宵排隊去排」,最終物業仍是以市價出售,同時賺盡宣傳效果。

他接著將荃灣、屯門的部分商場一個個起死回生,賺回管理費,他自己亦得以翻身。「所以今日我都好尊敬四叔,大家共過難關。」

蕭周旋在富豪左右,他稱與富豪的相處之道,是不要跟他們斤斤計較,亦不要功過蓋主。「如果你有錢過老細,老細點會關照你,你本身是經紀黎架嘛!」他笑言有金撈也不戴,「扮淒涼啲」

他籲打工仔要讓老闆感到「物超所值」,「你要自己請纓嘛!你要同老細打一份工,一個月5萬蚊人工,你坐底要同老細賺到6萬蚊,我畀返1萬蚊老細,先會欣賞你架嘛。」他續指,「人哋俾咁多錢培養你,你都應該呀!」

施恩、報恩,是蕭承忠的做人之道,酒樓生意如是。「我今日未必代表我成功,但係我成功之下有好多人受咗個恩惠,令到佢黎報恩。」

「廿幾年前,有對夫婦跟住我做地產⋯⋯做做下佢哋好辛苦,嬲尾恆基李兆基叫我搞個街市,我就畀幾檔豬肉檔佢切豬肉,今時今日佢做咗豬肉批發商,係大型嘅,形成今日佢都係報恩,供給我靚嘅、新鮮嘅豬肉。」他說的是建華集團負責人凌偉業。

咖啡沖涼治中風

他形容夥計亦來報恩。某日他在廚房發現大廚然哥患嚴重主婦手,於是開出藥方,結果不出三日,就將多年來的頑疾治好。蕭形容自此後然哥在酒樓蝕錢下仍捱義氣、用心製點心。治好主婦手,有何神奇配方?「其實佢係廚房染親嘅,一定要用廚房嘅嘢。」讓患者浸用的藥方竟是「加鹽加醋」,再加一種祕方。

蕭稱,他常贈食客幾句,有次見食客中風臉癱,介紹他用「咖啡沖涼」,食客照辦之下果然血管暢通了許多,回來答謝他。其他奇難雜症似乎也難不倒他,他揚言曾為中央高官治好失眠。「現在個啲市長、省長、書記好緊張,有啲訓唔著,黎搵我。」他強調療法因人而異,笑道「最好佢走黎幫襯先」,言下之意,若酒樓人客有需要,他便會「贈佢幾句」。

買點心送療法,你又受不受落?

撰文:邱嘉幸

攝錄:林金展、林志謙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