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埃及、大馬、一帶一路(陶傑) __,陶傑,一帶一路,

【坐看雲起時】埃及、大馬、一帶一路(陶傑)二百年來英法荷蘭帝國主義,展開全球化的一帶一路,終於釀成二十世紀的兩場世界大戰。事情由十八世紀未開始。一七九 ...


  • 【坐看雲起時】埃及、大馬、一帶一路(陶傑)


  • 二百年來英法荷蘭帝國主義,展開全球化的一帶一路,終於釀成二十世紀的兩場世界大戰。

    事情由十八世紀未開始。一七九八年拿坡倫的「一帶一路」先遠征埃及,包括首都開羅。法軍在亞歷山大港附近發現了考古學的最大發現:羅西塔石碑。開啟了埃及金字塔學和古希臘的文獻研究。

    埃及是法國對海的第一站,有如中國的「一帶一路」。船一開出,第一佔就是馬來半島。

    英國看見急了,暗中支持鄂圖曼帝國出兵,驅走法軍。一八一五年的維也納會議向歐洲列強開放綠燈,各國達成協議,瓜分埃及利益。因為埃及處於紅海和地中海之間,是重大的歐非貿易渠道。

    埃及還有豐富的考古學和農產品。英法都看中埃及,即促成蘇彝士運河的開拓。一八六九年蘇彝士運河完成,更吸引英法兩國重大資金。

    此時,英國已取代法國成為埃及的支配力量。一八八二年索性派軍隊佔領,將埃及列為英國的保護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埃及的保護國地位在一九二二年結朿,但英軍一直駐守蘇彝士地區,還撐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沙漠之湖」對北非的侵略。

    但是戰後羅斯福杜魯門明令要推行非殖化,英國對埃及的控制撐不下去了。一九五二年埃及發生革命,成立共和黨,推動獨立運動,民族主義領袖納塞爾崛起,將蘇彝士運河國有化,這就是著名的「蘇彝士運河危機」。

    英國一看,即刻拉著法國共同出兵。但美國總統艾森豪大聲喝止,明言美國絕不支持。英法灰頭土臉撤軍,導致英國首相艾登下台。在童話集「一千零一夜」裡,一個父親對他的兒子說:「看不見開羅的人,看不見世界。」

    為何要重提這件舊事?因為歷史不斷重複。所謂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發明,但在21世紀,中國人卻做得最張揚。但凡事先張揚的事情,在中國人手上,九成都不成功。譬如鄧小平當日收回香港,聲稱一國兩制是他的發明,但在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面前,鄧小平在班門弄斧,因為他面前這位女首相管治的國家,蘇格蘭、英格蘭、威爾斯,早就是不同程度的一國兩制,甚至一國三制。60年代,英國主持馬來西亞獨立之後,李光耀的星加坡,在大馬聯邦之內,成為一個自治邦,李光耀是這個國中有邦的行政長官,但另一方面,英國又有駐軍在東馬的沙勞越,請問這種局面,又是一個幾多制?人上有人,天外有天,有豈是一個只在法國勤工儉學吃過幾天牛角包的鄧小平所能管窺於萬一?

    中國人的問題,就是自我中心而狂妄,從來沒有全面準確地認識過這個星球。

    今日馬來西亞民族主義資深領袖馬哈迪回朝,並聯同伊斯蘭弟兄安華組成希望聯盟,強勢支持自己人補選。馬哈迪也有幾分像五十年代埃及的納塞爾,除了還是伊斯蘭在南洋的另一位李光耀。

    讀不通馬來西亞的政局,不了解馬哈迪代表的馬來人的感情和遠境,也就看不通所謂「一帶一路」。讀歷史,重要在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