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壹經典・懷念梅艷芳|陳淑芬黎小田改編歌大賣 學生情人女歌手搶獎失敗 __,梅艷芳,黎小田,

壹經典・懷念梅艷芳|陳淑芬黎小田改編歌大賣學生情人女歌手搶獎失敗今日回顧梅艷芳星途,就是一鳴驚人,新秀初奪金冠軍旋即獲無綫力捧,大熱劇集主題曲手到拿來 ...


  • 壹經典・懷念梅艷芳|陳淑芬黎小田改編歌大賣 學生情人女歌手搶獎失敗


  • 今日回顧梅艷芳星途,就是一鳴驚人,新秀初奪金冠軍旋即獲無綫力捧,大熱劇集主題曲手到拿來,《赤的疑惑》、《赤的衝擊》又風光代表香港出戰東京音樂節,更以新人姿態,連奪港台十大中文金曲(赤的疑惑)及無綫勁歌總選雙金曲(赤的疑惑、交出我的心),彷彿沒流一滴汗,紅得不費吹灰之力。

    陳淑芬助改編山口百惠名曲

    無疑,梅艷芳算是平步青雲,但若說毫無懸念,卻又未免省略了許些細節;初入行,外間對這位自四歲已登台的歌之女不算客氣,老積、風塵味之類的冷箭橫飛已屬輕量級,更黑心的是傳她吸毒、有紋身(對,當時紋身也是罪!),當事人沒刻意穿泳衣或背心熱褲反擊流言,《烈燄紅唇》那襲超性感舞衣已是後期的事,梅艷芳倒是秘密做了一件事,略為洗刷那早來的風霜──唱《心債》前,她花了半年時間,換去那棚帶有煙漬的牙齒,往後始能無愁無慮似天使,天天帶着笑。

    當日,華星唱片是無綫新成立的附屬公司,但兩者的親密程度,遠不及如今的星夢與無綫,在劇集主題曲家傳戶曉的年代,各大唱片公司早與高層取得默契,分主題曲等同分餅仔,初期華星不見得有明顯優勢,幸好梅艷芳確有實力,加上部分無綫中人視她為自己友,願意扶新人一把,長篇主題曲插不了隊,中篇劇《香城浪子》及《警花出更》總算為她開綠燈;改編到山口百惠原唱《赤的疑惑》及《赤的衝擊》則是另一個故事,話說陳淑芬將擁有無數日本歌版權的大洋公司帶入華星,那兩首山口百惠的大熱日劇主題曲,正是大洋的囊中物,風聞無綫購入兩齣日劇的版權,陳淑芬即急召梅姐炮製廣東版,並主動上繳,梅艷芳與百惠湊巧同屬低沉聲線,韻味風格有類同之處,無綫樂享其成,也無拒絕之理。

    80年代的大台固然法力無邊,梅艷芳之能迅速彈起,大洋亦是不容忽視的幕後推手,當時改編日本歌成行成市,大洋手執大量靚子彈,最筍的是「塘水滾塘魚」,華星可以先打歌出碟,待收成後才慢慢計數;不過,明明穩佔主場之利,梅艷芳卻不斷與其他歌手閙雙胞,先有《逝去的愛》與《再度孤獨》,數載後再來《夕陽之歌》與《千千闋歌》,且論流行程度,更分別被甄妮與陳慧嫻蓋過!

    陳慧嫻撞歌事件 黎小田出手

    《逝去的愛》是華星內部連串疏忽與誤會所造成的犧牲品。歐陽菲菲憑《Love Is Over》在日本重振聲威,版權落於大洋手,黎小田率先改編,預定為梅艷芳第二張個人專輯(《飛躍舞台》)的重要主打,延續煞食的「赤色」滄桑路線,金曲理應十拿九穩。

    機關算盡,黎小田竟棋差一着,做漏了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將改編《Love Is Over》的決定告之陳淑芬,湊巧準備復出的甄妮親自要歌,毫不知情的陳淑芬一口答應! 

    基於黎小田偷步,未有正式取得版權,即使梅艷芳為此勃然大怒,陳淑芬也要無奈履行承諾,結果《再度孤獨》遲來先上岸,《逝去的愛》全盤蝕章,更令人誤以為梅艷芳後知後覺;若然黎小田跟足程序,老早將《逝去的愛》派上電台,先入為主之下,甄妮可會選擇硬碰硬,改編同一首歌傾訴喪夫心聲?

    五年後,梅艷芳再一次陷入鬧雙胞漩渦,《千千闋歌》與《夕陽之歌》鬥得更激烈,這回倒是陳慧嫻早着先機,監製男友區丁玉看中近藤真彥的原曲,認定最適合讓慧嫻抒發暫別樂壇的情懷,陳淑芬剛口頭批出版權之際,黎小田又為梅艷芳叩門,當時陳淑芬已脫離華星,在公沒必然賣帳,但在私念及往昔情誼,反正合約仍未簽妥,她略施小計,暗中替梅艷芳鋪排穩佔上風的成功之路──

    陳淑芬在合約加入特別條款,限制慧嫻所屬的寶麗金,就算已錄好《千千闋歌》,亦不能在某一個期限前派上電台,此舉是汲取《逝去的愛》慘負《再度孤獨》的教訓,希望黎小田與梅艷芳能盡快做好《夕陽之歌》搶頭啖湯,陳慧嫻一方無計可施,只能作兩手準備,一方面盡快錄好《千千闋歌》,一方面靜觀其變。

    若梅艷芳搶閘出招,慧嫻會先行《夜機》以避重就輕,但奇怪在,《夕陽之歌》遲遲年月無影無蹤,等到限期前的最後一個下午才趕及出籠,慧嫻遂緊接於解封後的第一時間,亦即翌日早上派《千千闋歌》,兩大陣營拉成均勢,梅艷芳佔不到丁點便宜,陳淑芬的如意算盤徹底瓦解!

    無線企硬 陳慧嫻得獎宣言句句有骨

    路上紛擾波折再一彎。慧嫻《千千闋歌》播到街知巷聞,專輯《永遠是你的朋友》奪該年度銷量總冠軍,復有演唱會推波助瀾,慧嫻成功營造離愁別緒的動人氛圍,對梅艷芳的威脅,較前一年憑《祝福》異軍突起的葉蒨文,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若慧嫻在臨行前首奪勁歌總選最受歡迎女歌星獎及金曲金獎,好像顯得更有說服力。

    寶麗金也看似志在必得,慧嫻本人同樣懷有很大期望,可惜無綫並不賣帳(大台幾時認真看待「公信力」?),亦不像曾志偉愛玩「打和」,企硬將兩個大獎撥歸梅艷芳所有,頒獎禮開場未幾,慧嫻知大勢已去,有寶麗金宣傳人員在後台大吵大鬧,在直播時,幾乎衝出前台抗議,慧嫻情緒明顯被煽動,得獎宣言「有骨落地」,說感激無綫六年來的「照顧」,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好好咁報答你們」!

    老練如梅艷芳,深知這一回勝在人為,走了一個陳慧嫻,還有千個後浪掩至,既有譚詠麟勇退借鏡,復有好拍檔張國榮無心戀戰,她索性退出角逐樂壇頒獎禮,為日後告別舞台埋下伏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