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人物】陳慧儀跳出財經圈 改行整餅 __,陳慧儀,

 從財經節目主持,變身為啫喱花導師,再成為食品工場老闆,陳慧儀指一切都是因緣際會,人生毋須太多規劃。
曾經參選香港小姐,拍過電影,擔任財經節目主持,開班教唧啫喱花……陳慧儀瓣數多多,每一瓣都足以獨當一面,但她就是不甘於只做一瓣,最新的身份是做食品工場。 ...


曾經參選香港小姐,拍過電影,擔任財經節目主持,開班教唧啫喱花……陳慧儀瓣數多多,每一瓣都足以獨當一面,但她就是不甘於只做一瓣,最新的身份是做食品工場。「原本工場由朋友經營,但他今年初轉職,兼顧不到工場生意,找我來接手。」投資七位數,半年已達收支半衡兼有錢賺,陳慧儀指關鍵是上下一心。「我是行外人,一切由零開始,每一單project都是挑戰,但慶幸所有員工都很幫手,辛辛苦苦一齊捱,一齊享受成果,大家融洽合作就事成。」



陳慧儀對於事業,有種斷捨離的精神,做的時候投入,走的時候瀟灑。「我非常喜歡財經這個行業,由我畢業後做證券公司、銀行開始,到離婚後重返銀行,再當上財經節目主持,加起來做了二十多年。直到TVB和商台相繼停了兩個財經節目,當時外面有證券行向我招手,但我自己覺得夠,沒理由一世人留在同一圈子,是否需要轉變呢﹖」



從不規劃人生的陳慧儀,面對轉變隨遇而安,但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一向喜歡各種手工藝的陳慧儀,做財經節目期間已不時飛到世界各地學藝,原本純為興趣學到周身刀,想不到因此帶來轉型契機。「幾年前在facebook看到韓式唧花和啫喱花覺得好靚,便千方百計到韓國和越南找老師學藝。我把作品放上facebook,朋友看到叫我開班,我初時不想教人,後來教下教下,學生現已超過三千人。」現時陳慧儀在西營盤設有工作室,主力教韓式唧花和海藻啫喱,不過開班教學以興趣行先,不為賺錢,真正的生意是今年始接手的食品工場。



工場位於大埔,前老闆是陳慧儀的朋友,也是城中著名的糕餅廚師,年初時有大集團邀請他管理旗下所有甜品部門,但他不捨就此結束工場,於是游說陳慧儀接手。「我當時考慮了五分鐘便答應!」

食品工場的客戶都是高級食肆或五星級酒店,他們追求tailor-made的產品,量少但要精。陳慧儀不會落手落腳整餅,而是退居幕後構思,「客戶的要求好抽象,試過放低兩塊曲奇,要我們做出一樣味道,我們唯有不斷試,有時試食試到怕。」工作夥伴由金融才俊變成資深廚師,磨合過程都是一種鍛鍊。「初時覺得好困難,廚房一向由廚師話哂事,我一個女人又多意見,他們當然不習慣,這方面我能理解,也會盡量配合,他們也讚我EQ高!」



有時人少反而易辦事,陳慧儀不當自己是老闆,有事商量會主動走入廚師徵詢廚師意見,有員工質疑她的管理方法無制度,她卻不以為然,「發脾氣或發惡鬧人解決不到問題,希望工場似大家庭,員工之間能相處好好。現在大家已互相適應,一班廚師好幫手,前排月餅趕起貨,人人自動自覺OT。」



論人手和規模,陳慧儀的食品工場屬中小型,未能跟大集團爭長遠,也不像連鎖店般大量生產以減輕成本。她自言對食材用料有要求,用的是法國牛油,客戶要降低成本的話,極其量轉用澳洲牛油,至少都是真正的牛油。「我不會用人造牛油或牛油香精,我自己有小朋友,我怎能讓小朋友吃到這些東西﹖要是肯妥協,這一行的profit margin可以好高,但我寧願賺得少,這些化學品吃不死人,但會食壞人。」精品自有精品的市場,接手短短幾個月,食品工場已錄得盈利,主要出品有曲奇餅、朱古力、蛋糕等,上月趕完大批月餅,今個月開始試驗聖誕節新產品。



從財經界跳到食品生產,一切由零開始,陳慧儀笑稱自己性格古怪,「要轉變的時候,我會徹底改變,絕不留戀過往的生活。以前做財經,需要留意時事、國際形勢,上車一定開財經台,回到家就是CNBC,但我一離開這個圈子便不會再接觸,看到電視播財經會轉台。我將時間都花在自己的行頭上,緊貼外國最新資訊,留意高科技的烘焙工具,希望可以提高生產效率。」



陳慧儀並非飲食界出身,創作全憑天馬行空的想像,有時創意太離地,廚師們會一把將她拉回現實。「哈哈,由行外人構思產品,有好也有壞。我份人不愛做跟風的產品,如果在市場上已賣到成行成市的,我沒有興趣做,所以我不斷開發新產品,跟我合作的廚師經常要做實驗。幸好我願意去學,也願意去聽他們的意見,大家有商有量。他們都是有幾十年經驗的廚師,而我正好以用家的角度去看,例如做一件蛋糕,他們會追求層次技巧,但是男人不會明白,女人食甜品只要靚,整到十八層但外形唔靚都冇用,幾十元一件cake,為的就是影相打卡。」



說到未來發展,陳慧儀貫徹隨心風格,「最理想是可以搬到更大地方,方便工作,其餘沒有想太多,做好現在已經足夠。」



從財經節目主持,變身為啫喱花導師,再成為食品工場老闆,陳慧儀指一切都是因緣際會,人生毋須太多規劃。  陳慧儀自言非廚師出身,平日創作多從用家角度出發,有時太天馬行空,廚師會提醒她。 陳慧儀自言非廚師出身,平日創作多從用家角度出發,有時太天馬行空,廚師會提醒她。
今年中秋除了為客戶度身做月餅,亦推出自家品牌的百家姓月餅,她解釋:「財經界朋友需要送禮,客戶收到印有自己姓氏的月餅,會覺得特別窩心。

今年中秋除了為客戶度身做月餅,亦推出自家品牌的百家姓月餅,她解釋:「財經界朋友需要送禮,客戶收到印有自己姓氏的月餅,會覺得特別窩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