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做唔成虎媽】谷祖琳實戰交流打孖上 新招應對一二後細路 __,谷祖琳,

就算多喜歡拍電影、做生意也好,身為媽媽的谷祖琳現階段凡事都以兩名女兒為先。大女劉心今年六歲,小女兒劉悅三歲多。大女已經懂事,小谷最近經常鑽研怎樣與這位 ...




就算多喜歡拍電影、做生意也好,身為媽媽的谷祖琳現階段凡事都以兩名女兒為先。大女劉心今年六歲,小女兒劉悅三歲多。大女已經懂事,小谷最近經常鑽研怎樣與這位一二後的小朋友相處。「我經常與其他媽媽交流、研究點樣教導時下小朋友,2012年之後出世的不可以用聰明方法去形容,好像要用一種很特別的方法去教導他們,經常都互相討論這個問題。」谷祖琳說。

經過六年交流谷祖琳找到一套不錯的方法與大女相處︰「你將所有事情相反便可以!例如我很喜歡喝汽水,一天喝很多罐,但身為媽媽又要教導她不要吃太多零食同時不要喝太多汽水,但我卻改不到!於是叫她倒過來督促我,我會對她說:『喝太多汽水真的不太好怎樣好?不如你幫幫我。』 她問你想我怎樣幫你,我說你限制我一日不可以喝太多或者我喝的時候你提醒我,我吃零食時提醒我不要吃太多,她便會記入腦,因為你將她放在這個位置大家地位便變得平等,她現在經常提醒我這件事,所以變成她自己都不會這樣做。」谷祖琳說。

谷祖琳強調這個方法不是每個都適用,但至少自己不是「常哦」令女兒覺得媽媽很厭煩。「大女便會用這種方法,因為她受軟不受硬,如果你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喝汽水,她未必會聽。但如果倒過來你讓她佔上風,讓她覺得這個是她的責任,我要提醒媽媽因為我愛媽咪,這種做法頗複雜,因為有幾個層次,我愛她所以提醒她,她亦都因此而不會去做,所以便會從中學習到就是這樣。是行得通的,反而我變得更舒服,不用每天都要提着她,我只需要坐下來 對她說完一次之後便將這個工作交給她。」谷祖琳說。

一二後的小朋友很多時都無可避免會接觸電子產品,谷祖琳覺得這是大勢所趨。「做家長的要自己取得平衡,現時我也會掙扎是否應該讓她看iPad,但你要接受。其實十年後很多東西都會被取代,你可以限制她每天只可以接觸多媒體一小時,只是一兩小時的話我覺得是可以的。」谷祖琳說。

曾經,谷祖琳幻想女兒入讀名校,會跳舞、彈琴還懂得多國語言,誰知這個想法只維持了一個月左右。「我擔心自己追不上步伐,虎媽真的要牢牢看緊,每天與她做十多二十種功課。我相信自己真的應付不來,擔心會連累了她,同時我覺得應該盡量令小朋友開心,雖然都需要教導但要在一個開心的童年之餘又要教導她們,我現在還在摸索中。」谷祖琳說。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