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鄧小平係粉絲 金庸小說終在大陸「解禁」 __,大陸,金庸,中國,

鄧小平1981年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查良鏞。
鄧小平1981年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查良鏞。【本報訊】文革結束、鄧小平復出後,內地推行改革開放政策,一些海外知名人士受邀訪問大陸。1981年查良鏞也接到北 ...


【本報訊】文革結束、鄧小平復出後,內地推行改革開放政策,一些海外知名人士受邀訪問大陸。1981年查良鏞也接到北京邀請,他提出想拜訪鄧小平,鄧聞訊即刻批示「願意見見查先生」;原來鄧也是查良鏞迷,曾託人從境外買過一套金庸小說,愛不釋手。



晤後小說大陸解禁

內地官方《黨史研究》披露,鄧對查良鏞情有獨鍾還有個人原因:文革期間鄧被流放到江西農村,查良鏞在《明報》為鄧抱打不平,抨擊文革,成為左派「四人幫」眼中「香港頭號反動文人」。

1981年7月18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查良鏞,是他復出後會見的第一位香港人士。

鄧、查相見,惺惺相惜。鄧小平說:「歡迎查先生回來走走!你的小說我讀過,我們已經是老朋友了。」查良鏞則說:「我一直對鄧先生你很仰慕。」鄧小平見查良鏞還有一個目的:要借查良鏞對外傳遞中共要搞改革開放、對台灣要推行「和平統一」的信息。

這次會見不但奠定了查良鏞在中共眼中重要統戰地位,還由於鄧小平發話,會見後不久,查良鏞的武俠小說在大陸解禁,並很快一紙風行,成為大熱暢銷書。查良鏞回到香港後,更立即給鄧小平寄了一套《金庸小說全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