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壹爆〡大學生終極貶值】外國Google唔請大學生 本港有大企表態:學歷非絕對門檻 __,Google,

早前,有一外國求職招聘網站發佈了一篇文章,內容提到美國有些國際企業的職位不需再聘請擁有大學學位的畢業生,如金融行業的安永、美國銀行;創新科技界的Goo ...




早前, 有一外國求職招聘網站發佈了一篇文章,內容提到美國有些國際企業的職位不需再聘請擁有大學學位的畢業生,如金融行業的安永、美國銀行;創新科技界的Google、Apple等也榜上有名。相反,在香港每年都有為考進大學而拼命溫習公開試的學生,現在對他們說未來的國際企業不以大學學歷為最低門檻,有些職位只需要文憑及副學士學位,這個情況在香港適用嗎?

本刊記者曾就此向香港較大型機構查詢,願意回覆的包括香港匯豐、港鐵、安永(EY)及太古地產,回覆分別如下:

香港匯豐:滙豐用人唯才, 並按照個別職位的需要以及求職者的能力,招聘合適的人才加入我們的團隊。

港鐵:按照求職者能力,並根據工作招聘列明進行甄選

安永:因應職位需要而作出不同選擇

太古地產:除個別職位需要專業資格,應徵者的學歷僅為招聘的考慮因素之一,並非絕對門檻。

Google:依據網上列明之工作要求,及因應職位需要而作出不同選擇

當中以大部份企業回覆都對大學生的要求仍十分保守,只有太古地產敢列明不以此為絕對門檻。

人力資源顧問盧志威先生則認為,「外國那一套未必適合香港身上,由於多年以來大學畢業生的薪金都是跑輸通脹,本港市場八成的畢業生都擁有大學學歷,而香港以金融業及服務業為主,

專業人士例如會計師、律師及特許財經分析師等都需要有大學學歷並考取牌照。」

問到市場上有哪個行業可聘請較低學歷之畢業生,盧志威提出了資訊科技行業有機會沒有學士學位也可以,「由於資訊科技的技能變得很快,譬如近年被受注目領域人工智能( AI),在國外唸這科甚至乎未畢業已經有公司錄取。」而一般條件較優秀的工作,他認為要工作三到五年後才出現,由於畢業生沒有相關經驗,即使來自哈佛、耶魯、劍橋等名牌大學,也不會被聘請。

另外,人力資源顧問久保先生提及到學歷也有頂點,「其實最盡是碩士學位,但薪金只不過是大學畢業生高幾千元。這情況下僱主都會選擇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亦有可能會被壓價。」

一位從事金融科技公司的高級人力資源經理對於招攬大學生持開放態度,「現在香港的人才,尤其是資訊科技界,他們很多只完成高級文憑及文憑課程,但履歷已經很好,可能有些有實習經驗或懂得用很新的編碼,而又乎合我們要求的話,聘請這些畢業生也沒問題。」

不少大學生對自己的前景未有打算,歷史系四年級同學Marco坦言最低接受起身點為13,000元,「因為香港現在失業率低,其實你不介意起薪點及做甚麼工作,一定找到工,不會用擔心生計,差別在你找到的薪金和公司待遇的問題。」

就讀管理系的三年級學生阿東仍相信擁有大學學位更優勝,「作為一個大學生出來工作,工作經驗固然重要,但學歷對於我們向上爬都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一樣高級文憑可以請,相信大學資歷對升職會有更大幫助。」

撰文:陳穎妍

攝影:林金展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