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美擬限制14高科技輸華 iPhone仲有無得係中國賣? __,iPhone,

杜特爾特(左)為訪菲的習近平(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法新社
杜特爾特(左)為訪菲的習近平(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法新社【中美貿易戰】中美元首G20峯會即將召開之際,中美科技戰卻有升級迹象。美國政府醞釀對人工智能 ...


【中美貿易戰】

中美元首G20峯會即將召開之際,中美科技戰卻有升級迹象。美國政府醞釀對人工智能等14項高科技實施出口管制,劍指中國科技興邦戰略計劃「中國製造2025」。外界估計美國一旦加強規管高科技出口,包括蘋果、亞馬遜等在內的美國科技巨企對華出口或受衝擊;也不排除iPhone手機為此停止出口到特定市場或被迫推出剔除若干功能的手機,以符合美方的出口管制要求。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周一發表公眾諮詢文件,要求公眾就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14項新興科技是否尤關美國國家安全;並認為官方為此要作出有效管控等提供意見,以保障美國在科學、技術、工程及製造等領域的領導地位。外界形容方案為歷來最嚴苛。諮詢內容雖未直接提及中國,但坊間預料中國將為受最大影響國家,「中國製造2025」勢遭加碼封殺,華為、中興等依賴進口晶片的通訊設備公司,或再陷「晶片危機」。中興通訊(763)昨收市報15.54元,跌9.2%。中芯(981)昨收市報6.65元,跌2%。



相關公司需取出口許可

公眾可以在一個月內提供意見;工業安全局之後將會根據公眾意見、新興科技技術諮詢委員會及外國投資委員會等意見,以決定哪項新興科技須要列入出口規管之內。一旦有關科技列入出口規管範圍內,有關科技公司或須要取得當局發出的出口許可,才可將有關技術售予境外政府或和若干國家科研人員進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列出14項或受出口管制的新興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生物技術、定位導航技術、微處理器技術、3D打印、機械人及臉印、聲紋監控技術等,當中尤以人工智能範圍最廣泛,當中包括涉及機器繙譯功能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與iPhone手機智能個人助理Siri相關的人工智能科技及和蘋果無人駕駛車計劃「泰坦」相關的電腦視覺技術等。



iPhone出口中國或受限制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指出,範圍如此之廣的技術產品可能受到出口管制,或對美國矽谷造成巨大衝擊。報道引述德傑律師事務所(Dechert Law Firm)報告中稱:「這些新的管制措施可能對現有和潛在的研發項目產生重大影響。」美媒指出,納入諮詢範圍的技術之廣,或影響大部份科技巨企,蘋果亦不例外;認為當局一旦落實規管諮詢範圍內的人工智能技術,理論上限制蘋果對若干國家出口iPhone手機或被迫為此推出剔除若干功能的手機,以符合出口管制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出席G20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議期間將會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峯會,討論包括中美貿易戰在內的多項棘手問題。

《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AppleInsider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