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細胞被繁殖1萬8千代「改寫醫療史」 黑人女子用生命啟發疫苗和複製羊研究 __,黑人,陳建州,

走了60多年的人為什麼還可以「活著」?全世界的實驗室還幫她「繁殖」了18000代,總重量達到5000萬噸,聽起來是不是很難以置信?但是這就是非裔美國菸 ...


走了60多年的人為什麼還可以「活著」?全世界的實驗室還幫她「繁殖」了18000代,總重量達到5000萬噸,聽起來是不是很難以置信?但是這就是非裔美國菸草農婦女-海莉耶塔‧拉克斯(Henrietta Lacks)的真實故事。









▼海莉耶塔在67年前離開這個世界,然而她的細胞卻活下來了,還促成二十世紀許多重大醫療突破!



▼醫學界稱她的細胞為「海拉細胞」,這種在體外也能無限繁殖的永生癌細胞,偶然間開創了生物學科新領域的研究,對人類與腫瘤這場世紀大戰中有很大的功勞,成為助力科學研究的功臣。



▼喬治‧蓋醫生一直苦心試圖在實驗室中培養人體細胞,但就連頑強的普通癌細胞也無法試驗成功。直到海莉耶塔住進了他所在的醫院,也因為她的腫瘤形態與一般的宮頸癌腫瘤有著很顯著的差異,讓醫生忍不住給予高度的關注。







▼海莉耶塔和大部分住院的人一樣也接受了放射治療,這種方法幫助她維持了人體其他器官組織的基本形態和機能,裝滿放射性鐳的試管被插入海莉耶塔的子宮頸,並縫合了起來。儘管對海莉耶塔採取了一系列拯救措施,但身體還是受到了侵略,最終難逃魔爪。



▼但海莉耶塔又不算真正的永遠消失,因為她的活體細胞被悄悄保留了下來。當時那名醫生偷偷把她的細胞帶進實驗室進行培養。第二天就出現了生長的跡象。接著還以驚人的速度繁殖生長,每24小時數量就增加一倍。醫學界研究癌細胞培養30多年來,一直無法攻克的難關終於看到希望!



▼海拉細胞由正常細胞癌變得來,具有錯誤填充的基因組。正常人體細胞中含有46條染色體,而經過突變的癌細胞染色體數目多達76~80條。這是因為基因組中出現未檢測到的細胞分裂時發生錯誤累積。它們異於常態細胞地表現為增殖速度激增,同時在人體內逃避了細胞凋亡。





▼錯誤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擾亂了正常秩序,卻成為癌細胞賴以生存的憑藉。染色體分離錯誤直接造成的數目異常是突變癌細胞的誘因海拉細胞不淪為普通細胞,在體外的培養環境中也絲毫不影響它的繁殖與生長。這都得歸功於它過度活化的端粒酶。



▼當時美國爆發一場駭人聽聞的小兒麻痺症疫情,科學家用誘發小兒麻痺症的脊髓灰質炎感染海拉細胞。沒想到能從中找到突破口,最後研發了小兒麻痺症疫苗。也因為有疫苗,才預防了超過65萬起案例,還降低了1300人患上終身麻痺的風險。



▼你知道嗎?世界上最有名的複製「桃莉羊」也是因為海拉細胞而誕生的。1954年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分離單一細胞的方法,沒想到居然成功第一次實現細胞複製!





▼1956年時,科學家甚至讓海拉細胞跟著蘇聯的衛星衝上太空中漫遊。過後他們就發現海拉細胞的繁殖速度很快,認為也許宇宙才是它的歸屬。



▼如今美國也已經有一家專門出售海拉細胞的公司,每瓶販賣的價格居然高達約250 美元。



海莉耶塔的細胞卻遍及世界各地,不斷影響著人類生物學的發展。「海拉細胞」的存在使人類科學受益半個多世紀,改寫了許多歷史,獲得了歌頌與讚美。然而,直到現在還是很少人清楚知道這一切都是海莉耶塔‧拉克斯用生命代價換來的成果。

boMb01撰寫報導,資料來源:網路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