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金庸逝世】初版《鴛鴦刀》賣到4萬元!「金迷」愛舊書炒得好狠 __,金庸,

【本報訊】有舊書拍賣會本周六拍賣多本金庸名著,包括1967年出版全套11冊的《俠客行》、《連城訣》未易名前的《素心劍》等;其中分別由鄺拾記及胡敏生書報 ...


【本報訊】有舊書拍賣會本周六拍賣多本金庸名著,包括1967年出版全套11冊的《俠客行》、《連城訣》未易名前的《素心劍》等;其中分別由鄺拾記及胡敏生書報社出版的《鴛鴦刀》也在拍賣之列,這絕版小說對上一次拍賣,以逾4萬元成交,由一名香港「金迷」投得。



手稿曾廿萬成交

金庸小說早年在報章連載,再經不同出版社出版,70年代末才統一所有作品由明河社出版和發行,故早年在書報社販賣或租書店出租的一書多冊的單行本最是珍貴,現時市面也不多。「最舊就最薄,就越多人鍾意」,新亞圖書中心負責人蘇賡哲說,金庸的武俠小說最初在報章連載時,幾日就結集成單行本出售,故往往都會一部作品分開10多冊。

例如《素心劍》共6冊,每冊一集,只售八毫子。蘇賡哲表示,《素心劍》其實就是《連城訣》,由明河社出版後便改名,有說法認為,是為遷就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才易名。他說,舊版的金庸作品越見越少,由明河社出版的修訂作品,市面上的初版也不多,加上早幾年內地非法盜印嚴重,「只係印初版嗰頁,就當係初版」,價值便應聲下跌。

新亞圖書中心本周末一連兩日舉行舊書字畫拍賣,當中有18套不同時期出版的金庸著作,包括早期的單行本《俠客行》、《素心劍》、《鴛鴦刀》及《笑傲江湖》等。蘇賡哲表示,過往都有拍賣金庸著作,一直受追捧,曾有金迷儲起了500多天在報章連載的《鹿鼎記》剪報,賣了7,000元,「𠵱家估計應該幾萬元」;《天龍八部》一紙手稿,連佣金更賣了逾20萬元。他不評論今次拍賣金庸作品的成交價,「拍賣嘅嘢,真係冇得估」。

■記者王家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