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港女上堂】行山4個小知識 睇到絲帶唔好人行你又行 __,港女,

秋天天氣舒適,大家都喜愛到戶外郊遊。
秋天天氣涼爽又舒適,都會心思思想到戶外郊遊。每到假日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人,像螞蟻搬家般例隊上山去,情況夠誇張的。雖有說欺山莫欺水,但郊遊都有些地方要注 ...


秋天天氣涼爽又舒適,都會心思思想到戶外郊遊。每到假日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人,像螞蟻搬家般例隊上山去,情況夠誇張的。雖有說欺山莫欺水,但郊遊都有些地方要注意,不然就會發生意外。不如聽聽香港山藝協會總教練梁梓浩(Sunny)指點,行山究竟有甚麼需要格外留意吧。



1.絲帶迷思

平日行山見到一條又一條的絲帶繫在樹上,細看下絲帶的方向會形成一條路。走着走着,自己也不自覺地隨着絲帶走。不過,你有沒有想過絲帶指引的方向是否目的地呢?Sunny表示有些絲帶是一些行山隊掛上的,有機會是他們自己特定的地點或路線。而當你跟上絲帶,便可能有帶領你行到一能力難以應付路徑的危機,所以最安全還是看跟着自己既有的行程策劃和指南針。所以不要以為絲帶是為你開路,人行你又行啊!



2.上落斜有咩秘訣?

行山少不免上上落落,有不少人很容易在斜坡上跌倒,哪究竟上落斜有甚麼秘訣呢?Sunny表示,想上斜坡穩陣一點,每步都要以小步幅上,須特別留意凹陷的位置。看到有些較穩固的石頭,可以踏上去,再慢慢碎步走上,萬一跣倒了,跌的空間亦不會太大。 而下坡就是腳向側一點走, 好處是當你打斜時磨擦面會多一點, 重心落在後腳,若跣倒了或有其他情況都可以坐下,不致翻滾。



3.扭傷可以點做?

山路不如家樂徑的石屎路平坦,多是崎嶇險要,稍一不慎便有機會扭傷,哪麼如何決定扭傷程度能否支撐之後的路程呢?Sunny說:「扭傷第一件事要找地方坐下, 避免再滑倒。 第二是看看腳趾能否郁動,再鬆開鞋帶,檢查腳部有否腫脹。若然沒有, 便可用鞋帶收緊腳踝再下山。但如果發現腫脹得很厲害,就不要脫鞋,因為有機會穿不回鞋子, 那就下不了山。



4.中暑有咩方法?

別以為秋天天氣宜人,就不會中暑,其實一樣都有機會中招。Sunny表示如果皮膚濕冷和面青口唇白,稱為熱衰竭。那時便須立即休息, 不要再被太陽曬和立即喝水。而若然是皮膚乾紅燙熱和沒有汗,這就是中暑,成因是缺水。如果是清醒狀態,可喝水降溫,否則要用水淋身體再扇涼。



不過都是𠴱句,行山最好要有同伴,而且要做好事前準備,那就萬無一失



服裝提供:Overlander

記者:陳煥欣、蘇敏婷

攝影:張志孟、許先煜



搶先睇全新GadgetGuy專頁|fb.com/gadgetguy.appleseed/



秋天天氣舒適,大家都喜愛到戶外郊遊。 香港山藝協會總教練梁梓浩(Sunny)。 香港山藝協會總教練梁梓浩(Sunny)。
大家不要以為絲帶一定能帶你去到目的地,最重要是跟着自己的行程規劃和指南針。

大家不要以為絲帶一定能帶你去到目的地,最重要是跟着自己的行程規劃和指南針。
上斜坡時最重要是以小步幅上。

上斜坡時最重要是以小步幅上。
若輕微扭傷可用鞋帶收緊腳踝,作穩固之用。

若輕微扭傷可用鞋帶收緊腳踝,作穩固之用。
有熱衰竭和中暑症狀都須立即補水。

有熱衰竭和中暑症狀都須立即補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