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全球樓行】移居溫哥華 90後港女逃離香港︰好怕大壓力 __,港女,

 港人Kiwi在2016年,與加籍男友Jonathan結婚,透過家庭團聚申請入籍。(朱家駿攝)
1997年,溫哥華為港人熱門移民城市之一,每年更吸引不少香港學生到此升學,堪稱「港人第二家鄉」。十年前由香港前往溫哥華升學的鄭祈恩(Kiwi),畢業後 ...


1997年,溫哥華為港人熱門移民城市之一,每年更吸引不少香港學生到此升學,堪稱「港人第二家鄉」。十年前由香港前往溫哥華升學的鄭祈恩(Kiwi),畢業後透過申請留學生工作簽證,希望日後可以入籍,經過不少波折後,終達成目標。



據《2018年加拿大國際留學生報告》指,2017年加拿大國際留學生人數約49.5萬人,相比過去七年增長119%,其中來自中國達138,467人,佔整體28%。當中不乏留學生希望以三年工作簽證,找到公司擔保,從而入籍獲得永久居留。



香港太大壓力



現年27歲的Kiwi,十年前來到溫哥華讀書,2014年畢業之後選擇在當地工作。她坦言,香港的工作壓力令她卻步。「香港收工不定時,從小到大目睹父母都是很忙碌工作,很夜才收工,整天都不在家,我很怕整個生命都奉獻給工作。」畢業後在當地做過地產公司兼職、報館廣告部,現時則從事移民顧問公司文職。即使在當地做兼職賺最低工資,除稅後薪金約有1,200加元(約7,200港元),而租住一個450平方呎單位,租金約800加元(約4,800港元),起碼有生活空間,在香港根本不能負擔。



無人脈 搵工難過登天



當初以為用工作簽證就可以找公司擔保入籍。「當地的外國人公司不會聘請持有工作簽證的留學生,他們只會請當地公民,我已經被淘汰了。」Kiwi無奈指。其後,她找到華人公司,可是頭兩份工作都講明不會幫忙擔保。最後在2016年跟當時的男友、加籍港人盧彥恒(Jonathan)結婚,透過家庭團聚申請入籍,最終一償所願永久居留加國。



Kiwi深深體會到在溫哥華找工作一點都不容易,如果沒有人介紹,申請一份工作,只會石沉大海。在旁的丈夫Jonathan指,無論在公司多努力工作,若沒人際網絡,跳槽機會不大。



稅收重 但福利佳



加拿大重稅機制也令他們很矛盾。現時二人薪水,除稅前約7,500加元(約4.5萬港元),可是除稅後,減少了三分之一,剩下約5,000加元(約3萬港元)。Jonathan指,「我第一次出糧的時候,真的嚇一跳,為甚麼冇咁多錢,一個月已給人扣了一千多加元(約6,000港元)。」



Jonathan現時從事電訊公司的客戶服務員。Kiwi笑言,丈夫升職原本是開心事,但薪金跟升職前差不多,因為「扣晒稅」。Jonathan表示,公司員工因為薪金而升職的動力不大,不少同事在同一職級工作了二十多年,也不願改變。



但當地政府福利十分完善,Kiwi指,除了普通門診、配藥、針灸、配眼鏡外,政府醫療都已經涵蓋,不需要另購醫療保險。同時,當地有薪產假長達一年半。



記者︰吳美茸

攝影︰朱家駿

剪接︰黃敬祖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港人Kiwi在2016年,與加籍男友Jonathan結婚,透過家庭團聚申請入籍。(朱家駿攝)  二人指,即使薪水不高,仍可享受較大的生活空間。(朱家駿攝) 二人指,即使薪水不高,仍可享受較大的生活空間。(朱家駿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