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另類傳承 星爺黯然銷魂飯 __,星爺,周星馳,

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部份角色名雖取自《射鵰英雄傳》,但情節卻全無關係。劇照
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部份角色名雖取自《射鵰英雄傳》,但情節卻全無關係。劇照一代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作古,查大俠快意恩仇,遺留的豈止武俠小說。創意可以軍 ...


一代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作古,查大俠快意恩仇,遺留的豈止武俠小說。創意可以軍為民用,近至電影、歌曲、節目名稱,遠至酒席菜宴,作為另類傳承,無遠弗屆。



周星馳在《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名稱取自「黯然銷魂掌」。劇照 周星馳在《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名稱取自「黯然銷魂掌」。劇照

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張國榮演西毒歐陽鋒、梁家輝演東邪黃藥師,但只是借題發揮之作。周星馳亦曾將金庸小說出現過的人物及武功,融入到多部電影中,其中《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就是改自楊過的黯然銷魂掌。

除了電影,黃玉郎亦將金庸作品的武功招式融入漫畫《龍虎門》,包括降龍十八掌、打狗棒法,最先變成「降龍十八腿」。而劉天賜讀完《鹿鼎記》寫出《小寶神功》一書,被視為解構人際關係的典藏。另外,亦曾有酒家重現《射鵰英雄傳》中,黃蓉為洪七公烹煮的菜色,包括「二十四橋明月夜」及「玉笛誰家聽落梅」等。

撰文:李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