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民主黨重奪眾議院 牽制特朗普 __,民主黨,特朗普,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握拳慶祝該黨奪回眾院控制權。路透社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握拳慶祝該黨奪回眾院控制權。路透社【美國中期選舉】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在位首次中期選舉,得到一份「半杯水」的成績表。他所屬的共和黨一 ...


【美國中期選舉】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在位首次中期選舉,得到一份「半杯水」的成績表。他所屬的共和黨一如預期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在參議院鞏固了優勢,民主黨的「藍色浪潮」未成巨浪,令他可勉強稱勝。不過失眾院將令過去兩年「完全執政」的特朗普,在餘下兩年任期施政遇掣肘,料將重當眾議院議長的民主黨眾院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明天是美國新一天」。

點票截至昨天,眾議院435席中民主黨已奪過半數的222席,連領先的估計得約226席,比兩年前有33席進賬,相隔8年再掌眾院。民主黨主打醫療和投資基建創造職位等民生政綱,加上市郊教育程度較高的選民厭倦特朗普分化作風,令民主黨在華盛頓、費城、邁阿密、芝加哥和丹佛等主要城市市郊,搶奪了不少共和黨人的席位,落馬者包括眾院規則委員會主席皮特.塞申斯(Pete Sessions),但未如選前一些樂觀預測,指「藍色浪潮」可令他們一口氣多贏40席。





特朗普總結中期選舉結果,稱共和黨能擴大參議院優勢,同時又比預期大幅減少眾議院的損失,實屬了不起。

特朗普總結中期選舉結果,稱共和黨能擴大參議院優勢,同時又比預期大幅減少眾議院的損失,實屬了不起。

共和黨鞏固參院優勢





特朗普助選時大打移民牌和恐懼牌,在參議院保衞戰鼓動基本盤奏效。參院100席這次改選的35席中,有26席原屬民主黨陣營,結果共和黨人在佛州、印第安納、密蘇里和北達科他州等特朗普兩年前大選勝出的州都成功搶灘,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在受注目的一戰亦成功擊敗民主黨挑戰者,共和黨至昨天已確認在參院至少共佔51席,由於尚有議席的結果有待確認,共和黨最終取得席數甚至可能多過選前。

不過,在州長選舉方面,前天改選的36個州中,民主黨至少令伊利諾、密歇根、威斯康辛、內華達、堪薩斯、新墨西哥和緬因7個州變天,全國50個州至少22個由民主黨州長入主,大幅拉近與共和黨之間的差距,改善兩年後大選的勢力分佈圖。在堪薩斯州,最支持特朗普強硬入境政策的州務卿科巴赫(Kris Kobach)競逐州長失敗,但民主黨在備受矚目的佛州和俄亥俄州都輸了,在喬治亞州亦落後。

雖然有得有失,特朗普昨凌晨仍在Twitter推文稱:「今晚取得巨大的成功,多謝大家!」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亦指民主黨沒帶來「藍色浪潮」,只見「漣漪」。特朗普早為自己預備下台階,選前說他聚焦保參院,總統顧問康韋對結果表示「失望但不出奇」,白宮強調特朗普出馬助選的候選人都有好表現。

佩洛西在宣佈眾院勝選的講話指:「今天不只是關乎民主黨和共和黨人,而是關乎恢復憲法對特朗普政府的制衡。」她指美國已有太多分化,民主黨掌眾議院將致力達成可團結國家的解決方案。特朗普有致電佩洛西恭賀,她的幕僚指特朗普認可她的兩黨合作要求,特朗普亦致電國會兩院其他兩黨領袖和部份勝選黨友。



邊境圍牆計劃恐受阻





不過民主黨策略師曼利質疑,特朗普只會繼續他的激進議程,不會跟民主黨妥協,亦稱相信特朗普不了解自己會有何下場。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後,亦將接掌多個委員會的主席,可發傳票調查特朗普的報稅表、利益衝突和通俄嫌疑。

分析指民主黨未掌參院,未能動搖特朗普的法官任命權,但足以阻法案通過,勢阻特朗普尋求撥款建邊境圍牆、第二輪減稅和進一步廢除奧巴馬醫保,但民主黨仍可能在基建計劃和壓抑藥價等議題跟他合作。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