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傻姑」演藝路】關德興契女從粵劇童星做起 陳安瑩︰甘草唔可以脫節 __,關德興,

攝影︰林德雄
昔日在無綫拍過多部經典劇的陳安瑩,猶記得她在1983年劇集《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中「儍姑」一角,其次是《天龍八部》中的「天山童姥」,連金庸都讚她演得 ...


昔日在無綫拍過多部經典劇的陳安瑩,猶記得她在1983年劇集《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中「儍姑」一角,其次是《天龍八部》中的「天山童姥」,連金庸都讚她演得最貼近原著人物。當年她未夠秤便入行,由粵劇童星做起,與不少大老倌同台,她更是已故關德興師傅契女,從小耳濡目染。中學畢業後,她便加入無綫第8期藝員訓練班,簽約時還要阿媽代簽。時光飛逝,今年是第8期藝員訓練班40周年,陳安瑩仍默默耕耘做甘草演員。論演技她不遜於視帝視后,但她從沒拿過任何獎項,性格樂天的她說︰「入到人心入面,總比起嗰嚿嘢(指獎座)仲大!」



早前陳安瑩在尖沙嘴接受《蘋果》專訪,她最近在網劇《蝕日風暴》中,飾演王陽明媽咪,「佢真係好高大好靚仔,戲入面我老公又高大而我又靚,所以生咗佢咁靚仔,哈哈!」自2012年陳安瑩離開了工作超過卅年的無綫,之後曾轉投王維基旗下的HKTV,可惜開台無望,「嗰種精神好欣慰,後悔?都唔會,喺邊度做戲都一樣,做戲滿足感喺自己度,我先至係最大得着。」幸她還有副業做配音員,「我有做配音,好天搵埋落雨柴。」最近她同鄧萃雯、陳錦鴻合作ViuTV新劇《婚內情》,「見番大家都好開心,非常enjoy。」



談及陳安瑩的演藝路,並非訓練班那時說起,而是她只有幾歲大的童年。當年陳媽媽是鄧碧雲媽媽的契女,陳安瑩從小便稱呼鄧碧雲為碧姨媽。自小生得機靈的她開始學大戲,6、7歲那年跟關德興師傅上契,那個年代的《黃飛鴻》系列,總看到這位童星演出。陳安瑩當上電視台藝員後,在電視城廠內看到鄧碧雲也掉頭走,「碧姨媽問我阿媽,做乜我會咁驚青掉頭走?其實我唔想俾人知,我同碧姨媽嘅關係,當時自己唔想靠人,只想靠自己。」



戲行多規舉,長大後她沒有再做大戲,更將其衣箱賣掉。直至中學畢業後,陳媽媽用激將法,令她重投演戲,報讀第8期藝員訓練班。轉眼間,今年是訓練班畢業40年,同期有艾威、黃造時、景黛音、梁潔華等,陳安瑩說︰「40年我哋一班同學,下個月會聚一聚。」最近她看回當年訓練班的片段,她笑稱︰「嗰時我瘦幾多,睇番條片,人哋話最認得就係我把聲,哈哈哈。」



天生性格樂觀,陳安瑩多年來演過不少閒角,當中以劇集《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的「儍姑」一角,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至今劇集經常在大陸重播又重播,6歲至70歲的大陸觀眾都認識這位「儍姑」。難得陳安瑩對演閒角,仍不斷自我要求,「有時演戲企後面,對白唔到我講,但睇人哋演繹都係在職培訓,我希望自己有進步,即使做甘草都唔可以脫節。」她的演技毋庸置疑,對獎項更看得更淡,「雖然當年冇呢啲獎,但係入到人心入面,比起嗰嚿嘢(指獎座)仲大。」



對演戲、工作抱樂觀態度,對感情她同樣樂觀。甚少談感情的她,其實有位拍拖超過30年的男朋友,問她為何不婚?她說︰「以前阿媽話唔過30歲唔好結婚,到過咗30歲結咩鬼婚,我成日同佢講,如果呢一刻唔同我一齊,鍾意咗第二個,我真係冇所謂,有人煲湯俾佢、照顧佢,點解唔愛屋及烏呢?多年來嘅相處,大家有好大自由度,最緊要開心過每一天。」



採訪︰羅婉玲

攝錄︰廖達燊

場地︰The AIR (The ONE)



精選娛聞,喺晒《娛果》

http://fb.com/appledailyent



攝影︰林德雄 陳安瑩樂做甘草演員 陳安瑩樂做甘草演員
對感情事同樣樂天。

對感情事同樣樂天。
陳安瑩約6、7歲時,跟關德興師傅上契,旁為關德興太太。(受訪者提供)

陳安瑩約6、7歲時,跟關德興師傅上契,旁為關德興太太。(受訪者提供)
她曾以丁艷藝名,在粵劇界當童星。(受訪者提供)

她曾以丁艷藝名,在粵劇界當童星。(受訪者提供)
初入行時,陳安瑩曾與張國榮拍港台劇。(互聯網圖片)

初入行時,陳安瑩曾與張國榮拍港台劇。(互聯網圖片)
陳安瑩加入第8期藝員訓練班,今年已經畢業40年。(受訪者提供)

陳安瑩加入第8期藝員訓練班,今年已經畢業40年。(受訪者提供)
她在《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中儍姑一角,令人印象深刻。(互聯網圖片)

她在《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中儍姑一角,令人印象深刻。(互聯網圖片)
《天龍八部》演天山童姥,獲金庸讚最似原著。(資料圖片)

《天龍八部》演天山童姥,獲金庸讚最似原著。(資料圖片)
陳安瑩年輕時的泳照。(資料圖片)

陳安瑩年輕時的泳照。(資料圖片)
最近她在《蝕日風暴》中,演王陽明媽媽。

最近她在《蝕日風暴》中,演王陽明媽媽。
2013年她參與靜坐,力爭HKTV獲發牌。(資料圖片)

2013年她參與靜坐,力爭HKTV獲發牌。(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