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藍潔瑛逝世】親筆手稿憶雙親 自責丟棄亡父心血錄影帶 __,藍潔瑛,

藍潔瑛離世,生前鮮為人知的事,如今都紛紛被扒出。2015年,有周刊曾拿到藍潔瑛一些親筆手稿刊登,當時原來一直避世隱居的她,曾一度有意執筆出自傳,時維2 ...


藍潔瑛離世,生前鮮為人知的事,如今都紛紛被扒出。2015年,有周刊曾拿到藍潔瑛一些親筆手稿刊登,當時原來一直避世隱居的她,曾一度有意執筆出自傳,時維2013、14年左右。內容除了講她對生活的感受之外,還提到成龍、黃霑、曾華倩及雙親。可惜最後因為藍潔瑛精神狀態時好時壞,故最終未能完成。



手稿中,藍潔瑛文筆不俗,文理亦算通順,執筆時思路尚算清晰,其中一句「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令人感觸良多。



藍潔瑛在手稿中,懷念已故的雙親。藍潔瑛自小在深水埗區長大的她,父親做小販謀生,養活一家。藍潔瑛是家中孻女,上有一兄一姐,還有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她曾說自小生得得意,大家都疼她,後來大人只疼哥哥,但阿哥又嗜賭,欠債纍纍,令藍潔瑛無法繼續學業,為此哭了很多次:「有段時間我好嬲我父母,試過有幾年都唔同佢哋食餐飯。」



「唯一一次對媽媽講『我愛你』,係有次佢生日去唱卡拉OK,我唱咗首《真的愛你》畀佢聽,唔知咁算唔算?點知唱完冇耐佢就中風過咗身。」



藍潔瑛在手稿中,憶起父親:「以前爸爸對我很好,很疼我,我的劇集與各樣演出,他都幫我一一錄下來,我並沒有把它們全看完,因為看到一些演出,對自己很不滿意,還嫌它們很多時候有雪花,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很對不起我的一雙廿四孝父母,現在還把儲了很多年的錄影帶全扔掉,不知會否有一天又後悔。」



雙親分別於95、96年離世,令藍潔瑛大受打擊。98年一場車禍,令她壓抑的情緒都發洩了出來。她在98年一個訪問中說:「車禍前兩天,我已輾轉難眠,車禍發生更令我緊張的情緒推到沸點,從醫院返屋企,我連續兩晚瞓唔著,自覺好似一隻熱鍋上的螞蟻……。」



而手稿裡,藍潔瑛分享了一個故事,當年她考無綫藝訓班,其中一個考試,就是說她的舊情人回到她身邊,但她因為某些原因,未能復合。劇本要求她傷心痛哭。藍潔瑛寫道,因為幼承庭訓,是不准哭,所以傷心痛哭惟改成「眼淚在心裡流」。從小就學會要堅強的藍潔瑛,一直努力壓抑情緒,最後無法梳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