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佣金減價戰的邏輯|伊波拉 __,伊波拉,

佣金減價戰的邏輯|伊波拉市道不好,為了增加競爭力,不少金融服務的朋友都落力減價。零售層面最容易令人感同身受,免佣金的交易平台越來越多,而且還送你串流報 ...


  • 佣金減價戰的邏輯|伊波拉


  • 市道不好,為了增加競爭力,不少金融服務的朋友都落力減價。零售層面最容易令人感同身受,免佣金的交易平台越來越多,而且還送你串流報價,這可是擺明的以本傷人,本地證券行極難做。因為這班搞免費交易平台背後是要做流量、培養使用慣性等。

    機構層面都各出奇謀去減價,基金現在的收費,包括管理費和表現費都不能好像以前那麼進取,只能靠減價去維持客路和營運。另一個奇怪的觀察是,做股票配售代理的佣金沒有調整,反而好像增加了。

    矛盾出現了,如果減價是為了生意發展,那麼同樣難找人接貨的配售代理為什麼不減反增,這樣解釋不了金融世界的操作。加價減價背後向來涉及微觀的博奕思維,而不是簡單經濟學可以解決得到。我們可以借鑑一下樓市,現在樓市連新盤都冰封起了,新盤發展商的處理除了減價之外,還有加經紀佣金分成,希望經紀用力一點去銷售樓盤。這樣加佣金,固然是為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背後的原理卻是貨物並不物超所值,言過其實,所以才希望經紀軟硬兼施,又呃又哄,務求把貨物銷出去。

    有了樓做參考,加經紀佣金的背後原意是理順了,那麼同一個概念應用在股票市場也一樣。市況太差,股票本身質素太差太難銷,所以才唯有加佣金,務求股票推銷員軟硬兼施,又呃又哄。即使做老千都好,也要找到人去接貨,原理就是這個。

    股票世界的佣金可能是炒作的安全網和毛利,樓也可以有回贈,股票的回贈彈性可大了。台面講好幾多滴,台下繼續對數,想回幾多可以私下協定。以前市好,這三滴四滴之差異未必太多人在乎;現在市差了,為了這些微差距,的確可以搶崩頭。

    作者簡介:

    伊波拉

    隱形對沖基金經理,也會處理創投和上市公司項目。如果本質上我係一個金融古惑仔,咁我就係雙花紅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