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深圳科學家:全球首製抗愛滋孖胎 中外學者譴責瘋狂 __,

【本報訊】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峯會今日在本港召開。將與會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昨宣佈,其研究團隊成功將人類受精卵進行基因編輯,由該受精卵孕 ...


【本報訊】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峯會今日在本港召開。將與會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昨宣佈,其研究團隊成功將人類受精卵進行基因編輯,由該受精卵孕育的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雙胞胎嬰兒已於本月降生,她們不但健康正常,且有天然抵抗愛滋病毒感染的能力。此意味人類首個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產生。消息震撼海內外,並引爆關於倫理道德爭論,逾百名科學家聯署譴責其做法。

記者:張虓

賀建奎昨日在本港接受美聯社採訪時宣佈上述消息,並迅即轟動全球。內地人民網在報道時表示,賀團隊的研究成果,「標誌着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而更多輿論則質疑,這一行為所帶來的科學倫理問題。美聯社寫道,這一研究在科學還是倫理上,都是一次「意義深遠的飛躍」。

據介紹,賀建奎在受精卵時期把特定蛋白和引導序列,用5微米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裏。他的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能夠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而存在CCR5基因缺失的人,能使HIV病毒無法入侵人體細胞,換言之,具有天然免愛滋病毒感染的能力。



參與項目「父親」均感染HIV

賀建奎稱,參與該項目的所有父親都感染了HIV病毒,母親都沒有。「我知道我的工作可能會引發爭議,但是家庭需要這項科技,而我願意為他們承受批評。」使用基因工程胚胎「造人」無論在歐美都被禁止,中國也於2003年出台規定禁止這樣「造人」。據報道,賀這項實驗向深圳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委員會申請審查,項目自稱是超越「諾貝爾獎」的研究。該醫院母公司法人林玉明是內地臭名昭彰福建民營醫院「莆田系」代表人物。事件昨引爆輿論。昨午有122名中外科學家在微博發佈聯合聲明,對此項研究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聲明指,這項所謂成果只能用瘋狂形容,科學家不去做是因巨大風險及涉更重要的倫理,因沒人能預知其後果如何。聲明籲國家迅速立法嚴格監管。



大學指年初已離職

南方科技大學昨午就事件發表聲明,指此研究為賀在校外開展,學校對此不知情。對賀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體胚胎研究,該校生物系學術委員會認為嚴重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校方嚴格要求科學研究遵照國家法律法規,和國際學術倫理、學術規範。據指賀已於2018年2月1日停薪離職。

34歲的賀建奎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就讀博士後,從事基因測序研究,後被內地以人才引進,任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除學者身份,賀更是深圳多家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並在8家基因相關公司參股或任高層。其名下瀚海基因公司今年4月剛獲得2.18億人民幣A輪融資。賀今天將參加在港舉辦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峯會,並將在會上發表關於人類胚胎編輯的演講。賀建奎昨晚以視頻回應質疑,稱「堅信倫理將站在我們一邊」。國家衞健委昨晚也聲明「高度重視」事件,要求廣東衞健委調查及核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