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特朗普一聲令下 香港隨時失獨立關税地位|李禾德 __,特朗普,

特朗普一聲令下香港隨時失獨立關税地位|李禾德翻看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只要美國總統認為香港的自治權不足,與美國任何一條法律有不 ...


  • 特朗普一聲令下 香港隨時失獨立關税地位|李禾德


  • 翻看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只要美國總統認為香港的自治權不足,與美國任何一條法律有不相符,當中考慮因素包括中英聯合聲明,便可以用「行政指令」廢止香港法。

    這隻會生金蛋的鵝隨時會搞到一頸血。

    剛出爐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中,在美國科技出口政策上,罕有建議國會,要求美國商務部,審議是否還將香港視為與中國大陸不同的獨立關稅區來處理。

    目前,香港可以從美國入口管制的軍民兩用物品,在美國務院監察下,與香港共同合作,避免有人從中將軍用或商用的管制物品轉口到其他受管制的國家。

    不要以為軍民兩用高科技物品,與平民百姓無關,由核用品,電腦科技,以至醫療藥物,簡單如夜視鏡等,都會受影響。

    這個委員會,由國會委任,多年來可以説是無牙老虎,過去年年報告説了也做不了甚麼事。今年報告中,提到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受壓制的最新個案,包括金融時報馬凱不獲批工作簽證,以及陳浩天的民族黨被禁。但有不少篇幅,重提2013年斯諾登事件,罵香港在中國指示下竟然不將他交還給美國;銅鑼灣書店書商被失踪事件是三年前的事;佔中事件示威者坐監及學者被檢控已擾攘了3年。要說香港的自治及言論自由人權被嚴重侵蝕,不是今天的事。美國官員半年前的報告還説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怎麼如今這麼快改了口?

    中美正在打貿易戰,當然要有更多籌碼。最辣㷫美國官員,是北京拒絕美國軍艦黃蜂號(the Wasp)10月訪問香港。雖然在回歸後這情況出現過3次,但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第一次。

    報告中,還多次針對習帝的永續夢,指中國今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令香港人「心寒」。

    可以想想特朗普11月底在阿根廷與習近平會面的情形,令人難以樂觀。

    在《美港政策法》下,特朗普還有皇牌在手,因為不單止是科技產品出口政策問題可以對付香港(目標是中國),還涉及香港能否以獨立地區身份參加世貿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或一些國際協議,美國可以提出反對,等於中國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台灣想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都唔准。

    報告今年有點特別,建議商務部寫成一份公開的報告,並夾付一份不公開的機密附件。若不是與政府官員有約定,不會這麼具體提出來的。

    中國早就預咗美國有此舉,中國的智庫及有關部門一直在探討美國手上有何法律或政策,會影響香港。

    去年時,有北京的政策顧問公司,問筆者可否為他們撰寫分析有關香港及美國的報告,客戶中,有政府部門,還說大陸當然有學者等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但不及人在美國,可以訪問學者,出席有關研討會,了解美國的看法。不等他説到報酬,筆者已卡嚓關掉電話。

    報告有一段,香港人看了難免傷感,「中國對香港政治制度、法治及言論自由的侵蝕,令香港越來越似其他大陸城市,多於是高度自治的行政區。」

    這隻還能生金蛋的瘦鵝正在刀鋒口上

    悠然自「德」|作者簡介

    李禾德

    資深政治記者,曾任職亞洲電視、香港電台、壹週刊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現長居美國首府華盛頓附近的海邊小鎮,過著簡樸的鄉村生活。對新聞工作仍有團火的她,眼見中美貿易戰開炮,鋒煙四起,稿癮發作下再重拾筆杆,與壹週刊讀者隔岸相聚。
    兩個月前,北京拒絕美國攻擊艦黃蜂號10月訪問香港,以報復美國制裁解放軍總裝備部及其部長李尚福。(網上圖片)

    特朗普及習近平11月底會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中會面,美方已透露雙方會討論貿易戰問題,相信香港的獨立關稅問題會在議題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