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三個想入行的年輕人|伊波拉 __,伊波拉,

三個想入行的年輕人|伊波拉不少年輕人對於加入金融總是有無限憧憬,間中都有一些年輕朋友問我介紹工作。最近有奇趣經歷見到三位年輕人,分享一下。我拍擋有雪茄 ...


  • 三個想入行的年輕人|伊波拉


  • 不少年輕人對於加入金融總是有無限憧憬,間中都有一些年輕朋友問我介紹工作。最近有奇趣經歷見到三位年輕人,分享一下。

    我拍擋有雪茄癮,有時我會陪他做social smoker,流連雪茄鋪。食雪茄有年輕化趨勢,一間正常中環雪茄吧居然會撞到二十出頭剛畢業的年輕人。又更莫名其妙地,我居然會同跟這位小朋友談上幾句。

    我沒有交代自己太多背景,只講自己負責搞資產管理的部分,反而這位年輕人滔滔不絕地介紹自己。他在英國大學唸經濟,聽得出來是中產以上的家底,因為他將會在歐資投行做KYC, middle office,而這份工是由他叔叔介紹他。他的第一份工,是做賊投行ECM,幫手分股票,理所當然地,又是家人介紹。現在這幾代人的股票、金融、基金硬知識都不算太差,而且都很成熟。至於現在他幫家族管理基金,口頭上這樣說,但背後的底蘊你知我知,即係屋企比一筆大錢佢去炒股票、炒加密貨幣咁解。

    年輕人說想要賺大錢,我跟他說做KYC賺不了大錢,何況他那間歐資行最大的香港客是大劉,也不像他水平可以reach到。所以,反而賊投行更容易搵錢,他卻告訴我做賊幾時都得,但有大行光環和經驗之後再下海反而更容易搵大錢。他的成熟,令我有點驚訝。

    另一位我最近見面的年輕人是來自港大,他想做金融但考試成績太爛,所以大行實習都唔會收佢,所以他膽粗粗問我有無機會拉到線。結果最近我做了個順水人情,推薦了一位港大小朋友入了一間做開細價股刁的小投行做實習。他很期待,希望他可以學以致用。最後一位是來自中大,想找長工,實習人工平,我可以幫到手,但長工我就幫唔到了。我有時都很難為情。香港金融業現在比較慘淡,如果你不是割價自薦,又或者是有特殊家底,這行是進不入的,跟我當年的光景很不相同。

    作者簡介:

    伊波拉

    隱形對沖基金經理,也會處理創投和上市公司項目。如果本質上我係一個金融古惑仔,咁我就係雙花紅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