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郭炳湘傳奇】一生中最重要五個人 __,郭炳湘,

張子強
新地(016)前主席郭炳湘今早出殯,這位大亨傳奇中,一生人有五位影響其最重要人物,在此為大家逐個數。張子強外號「大富豪」之稱的張子強,於1997年綁架 ...


新地(016)前主席郭炳湘今早出殯,這位大亨傳奇中,一生人有五位影響其最重要人物,在此為大家逐個數。



張子強

外號「大富豪」之稱的張子強,於1997年綁架郭炳湘,將其禁錮一星期,郭家付6億元贖金,郭炳湘因此而患上抑鬱症,治療逾一年方康復,有指郭炳湘被綁後性情大變。



97年9月29日,張子強夥同黨於淺水灣道將上班途中的郭炳湘座駕截停,手持AK47機槍及手槍將他挾走,並押至大欖附近一間村屋,綁匪將郭困於木箱內,連日毒打及恫嚇,整星期綁匪僅予叉燒飯及食水,大小二便亦在箱內解決。綁匪向郭家要求交出20億贖金,郭妻李天穎其後跟張子強於半山帝景園會面斡旋,討價還價後,郭家最終支付6億元贖金,由時任新地高層的陳鉅源前往交付現金,而兩日後郭炳湘始被釋放。



遭綁架後,郭炳湘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因此而患上抑鬱症,亦有指因為贖金問題,埋下後來新地家變的伏線。



郭老太

自郭得勝1990年逝世後,雖然名義上由郭炳湘接任主席,但郭老太鄺肖卿仍被視為郭家掌門人,郭氏家族是透過信託基金持有新鴻基地產股份,當中郭老太佔最大權益,所以她也是新地的最大股東。郭老太在家族德高望重,是新地的靈魂人物,也受到三個兒子的尊重,很多事情都由她決定。



三兄弟不但侍奉至孝,在生意上時有徵詢郭老太的意見,3兄弟為公事「嗌交」,亦要郭老太出面調停。郭氏3兄弟掌管新地後,一直合作無間,感情亦十分要好。不過,郭炳湘卻於2008年與兩名弟弟決裂,有指這宗豪門恩怨源於郭家不滿郭炳湘與紅顏知己唐錦馨過從甚密,甚至欲將她引入董事會有關。新地在同年2月發通告指出,主席兼行政總裁郭炳湘因個人理由暫時休假,其職務改由其二弟郭炳江及三弟郭炳聯分擔。



08年湘被剔走後,郭老太一度出山接任新地主席,至11年底才退任,交回兩名兒子郭炳江及郭炳聯擔任主席一職。事後三兄弟關係變僵,至2010年郭炳江、郭炳聯及政務司前司長許仕仁等被廉署拘捕,並落案起訴涉及貪污,令兄弟關係越鬧越僵,甚至鬧出爭產家變。



至2014年1月,爭產風波終「大和解」,郭老太鄺肖卿宣佈,向郭氏三兄弟平均分配新地股權,郭炳湘會獲得與郭炳江及郭炳聯相同數量的新地股份,相當於郭炳湘可獲分約483億元。據悉,郭炳湘獲分配的股份,將「一筆過」全部轉讓至其私人基金名下,及後郭炳湘對此表示:「十分感謝母親」。不過,其後幾年雙方終未能就均分「其餘家族資產」達成共識。



唐錦馨



唐錦馨,唐家是香港機械業的老行尊,唐錦馨爺爺唐高,少年時代在太古船塢當學徒,後升為打磨部主管。其後唐高被南洋兄弟煙草公司聘為機器部長及廠長,更開創專做注塑機及機床的達明機器廠、發達機器廠及達德五金等,並由兒子唐全及唐耀等接手打理業務。



唐錦馨為唐全的長女,她就讀於一家有名的女子中學,自小已認識郭炳湘,也可說是青梅竹馬。



郭老太為家族長老,要確保「頭家」唔散,及資產不會外流,無所不用其技。長子郭炳湘的妻子是李天穎Wendy,但郭炳湘自從曾被綁架後,性情有變,愛與紅顏唐錦馨遊山玩水,郭老太為此出招。



在屢勸郭炳湘與唐錦馨分手不果後,為了重申只有Wendy才是郭家媳婦,郭老太於○二年十月着三名兒子返她家中晚飯,即場叫郭炳江以紙筆記錄「十一條家規」。



家規的內容,不少跟唐錦馨有關。除了郭炳湘不能為她與現任妻子李天穎離婚外,還包括:唐錦馨與她的孩子,不能入新地和參與公司事務及管理;唐錦馨不准進入帝苑酒店及兩個辦公室;她不能嫁郭炳湘及自稱郭太等,並由三兄弟見證簽名作實。



郭炳聯及郭炳江

郭炳湘接受壹週刊訪問時曾言,自己與兩弟從小到大存在距離,「我記得我小學五年級時,佢哋只係一、二年班。我睇緊電視嘅時候,佢哋仲玩緊波子。我讀碩士時,佢哋先入大學,大家玩嘅嘢都唔同。」



矛盾浮面是郭炳湘於2008年被逼辭任新地主席,他坦承工作一路上有磨擦,直指郭炳聯對他感到不滿,對他「好有意見」,相反指郭炳江較為隨和。



三弟關係的另一轉折,要數到2012年郭炳江捲入許仕仁貪污案,有傳聞是郭炳湘向廉署提供線索,頂證兩名親弟,最終郭炳江被判入獄5年,料明年4月獲釋。



後來郭老太於2014年平均將新地股份分予三兄弟,據報導,郭炳湘於較早前因認為分配不公而要求重新分配,但今年5月有指郭炳湘念在母親年老,決定放棄上訴,待弟出獄後和解,惟未等得及已病逝。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張子強 唐錦馨 唐錦馨
 郭炳江及郭炳聯

郭炳江及郭炳聯
 郭老太

郭老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