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鄒文懷背妻戀女作家 次子為「天一」創辦人 __,鄒文懷,

幼子鄒重璂創立天一醫療機構成名。
幼子鄒重璂創立天一醫療機構成名。【關係疏離】【本報訊】一代電影教父鄒文懷的感情和家庭生活一直低調,但原來他除了與正室袁曦華誕下一女鄒重珩外,還有兩名私 ...


【關係疏離】

【本報訊】一代電影教父鄒文懷的感情和家庭生活一直低調,但原來他除了與正室袁曦華誕下一女鄒重珩外,還有兩名私生子鄒重玨和鄒重璂,只是彼此關係從未宣之於口。事件成為父子間的遺憾,但兩子爭氣不靠父蔭,其中鄒重璂更創立「天一醫療機構」闖出名堂。

記者:黎國剛



為鄒文懷生下一對私生子的,是上世紀50年代末的女作家伍淑芳,當年她在香港一家晚報當記者,筆名「藍茵」。伍淑芳的生父姓楊,但因母親改嫁當時甚有名氣的《良友畫報》創辦人伍聯德,她亦改姓伍。鄒文懷認識伍淑芳時已結婚,伍淑芳也有丈夫,但鄒文懷仍然追求,不久伍淑芳便和丈 夫離婚。1960年,伍淑芳生了鄒重玨,3年後再生鄒重璂;鄒重璂出生後不久,袁曦華也在同一醫院誕下女兒鄒重珩。



要求情婦喪禮用女家姓





鄒文懷與正室袁曦華(中)誕下一女鄒重珩(右)。 鄒文懷與正室袁曦華(中)誕下一女鄒重珩(右)。

可惜在鄒重璂4歲時,伍淑芳因病去世,之後一對小孤雛便由母親的胞姐楊潔芳一手湊大。鄒氏兄弟雖有一個電影大亨父親,但成長路上卻沒得到多少父愛。楊潔芳曾接受雜誌訪問,對鄒文懷不給胞妹一個名份表示極大怨恨,更大爆當年鄒文懷雖然出錢替伍淑芳辦喪禮,但要求要用女家姓,以免被人發現他與伍女的關係,後來經家人苦苦哀求,他才肯讓家人用「鄒府治喪」。

楊潔芳又透露,最初幾年鄒文懷每月只給她1,000元家用,但扣除學費及工人費用所剩無幾,而且他也不是準時給家用,她要經常打電話催促,他才叫秘書送支票來。她形容「那乞錢的感覺一點不好受」,直至後來兒子長大開支增加,經她主動要求鄒才增加家用;至兩人讀大學時,鄒的家用才加至8,000元。

不過,鄒氏兄弟不靠父蔭奮發圖強,終創出自己的事業。鄒重玨現時在美國任職土木工程師,鄒重璂更為知名,創立了24小時開診的天一醫療機構,寓意為天下第一。對於老父的電影事業,鄒重璂曾指「我從來沒想過要做明星或導演」。



對幼子創醫療機構感自豪





鄒文懷於2005年6月在山頂白加道住所,被記者追問對私生子創辦天一醫療機構一事,當時他才親口證實與鄒重璂的父子關係,語帶自豪地說︰「他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用不着我來說吧!」又說:「這兒子很獨立,不用我幫忙。他是醫生,我做電影,我根本不懂他那行,事業是他自己創的。」

至於鄒文懷與正室袁曦華所生的女兒鄒重珩,自小被鄒文懷疼錫,親自教導。鄒重珩畢業於美國史丹福大學電影碩士,她曾一度入主嘉禾,可惜在她掌管的嘉禾期間,嘉禾的業務卻一度走下坡。鄒重珩於1999年下嫁在美國修讀舞台設計、在美國做演員及幕後的丈夫陳英明。陳英明曾應導演陳果邀請,來港拍電影《香港有個荷里活》,當年他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最後敗於黎明。



女作家伍淑芳為鄒文懷誕下兩子後不久離世。

女作家伍淑芳為鄒文懷誕下兩子後不久離世。
長子鄒重玨現為美國木土工程師。

長子鄒重玨現為美國木土工程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