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李卓人禍港:開先例撐修改議事規則 李卓人被斥愧對泛民 __,李卓人,泛民,

李卓人在任立法會議員時曾支持收緊議事規則,因而被民主派狠批。今屆立法會因宣誓風波而出現6個議席空缺,導致議會內的建制派及民主派勢力分布出現變化,民主派 ...


李卓人在任立法會議員時曾支持收緊議事規則,因而被民主派狠批。


今屆立法會因宣誓風波而出現6個議席空缺,導致議會內的建制派及民主派勢力分布出現變化,民主派首次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而建制派亦利用優勢於去年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大減泛民主派的「拉布」能力,泛民當時狠批做法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能力。然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李卓人曾於2011年公開表示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可謂打開修規先例,被轟愧為民主派。

修改議事規則須經議事規則委員會(議規會)討論及大會分組點票通過,而泛民過去擁有分組點票否決權,令到建制派難以修規,除非有泛民的直選議員倒戈相向,否則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是難以同時獲得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分組過半數議員贊成而通過。

不過,早在泛民仍未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時,立法會已曾於2011年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原因是當時有多個泛民政黨選擇投下贊成票,以致原本只有立法會主席、常設或專責委員會主席才能下令將行為極不檢點的議員趕離場的權力,擴展至所有委員會主席,而且有關修改議事規則建議更是以大比數獲得通過,而李卓人當時則未有投票反對。

而追溯至大會分組點票通過前,有關修改議事規則建議先獲議規會取得共識,議規會中的泛民成員若然反對便不能將建議交到大會處理,而李卓人當年便是議規會成員,可以說是於修改議事規則最初階段,已經開路幫助各委員會主席擴權,當時已有激進派炮轟有關泛民的做法是剝削抗爭權利,愧為民主派,為日後修改議事規則打開缺口。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