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九西補選●死因分析】除咗鎅票基 李卓人點解「陣亡」? __,李卓人,

王子俊攝
九西補選結果揭盅,在前民協馮檢基堅持出戰下,工黨李卓人不敵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民主派再次失落議席,未能在地區直選多取1席,即建制派由17個直選增至18 ...


九西補選結果揭盅,在前民協馮檢基堅持出戰下,工黨李卓人不敵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民主派再次失落議席,未能在地區直選多取1席,即建制派由17個直選增至18席,在民主派維持16席下,無法重奪分組點票的否決權,日後建制派若「加速」修改《議事規則》或通過諸如23條立法等任何無約束力動議,也就無往而不利,議會將續掌控在建制派手上。



有別於3.11九西補選,民主派陣營幾乎傾巢而出助選,確保姚松炎未獲部份民主派支持的情況不會重現,但民主派保持團結下,卻殺出了馮檢基退黨參選,而馮在被指摘鎅票下,挖票力度未放鬆,基層及原有民協票倉得票不俗,令李與陳得票再拉遠。



當然,投票率不高亦是民主派未能挽回一仗原因,學者一直指在馮檢基同時入場下,投票率至少要有逾五成,李卓人才有望取勝,因為建制派的鐵票向來穩固,投票率偏低,通常只對民主派不利,必須有更多中間游離票支持,但似乎民主派此仗未能成功動員游離選民投票,相信昨午起下雨及轉涼,亦影響部份選民投票意欲。



而本身臨危受命代替被DQ的劉小麗出戰的李卓人,其個人因素亦或令得票不似預期,一則61歲的他未能予人新鮮感,不像陳凱欣般以素人姿態登場;與此同時,不少年輕人一直指其為「左膠」及「大中華膠」,同時又未有積極聲援年輕的抗爭者,料不少年輕人因此未有投票。再加上部份本土派人士選前提倡「焦土」政策,呼籲支持者投白票。



反之建制派則空群為陳凱欣拉票,甚至出動娛樂圈名人如張智霖等拉票,左報更開動機器大派免費報紙各區谷票,力箍忠實左派陣營支持。上述種種因素令民主派未能挽回一局,日後的民主前路,料在議會由建制把持下,更形坎坷。





九西補選,《蘋果》一網睇晒

http://bit.ly/appledaily1125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