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翠趣印記】擺脫胃痛之苦 (葉翠翠) __,葉翠翠,

【翠趣印記】擺脫胃痛之苦(葉翠翠)今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最近遇到的經歷,有一天晚上我走出廳想拿些東西,當時已是半夜兩三點的時間,我見到老爺在客廳走來 ...


  • 【翠趣印記】擺脫胃痛之苦 (葉翠翠)


  • 今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最近遇到的經歷,有一天晚上我走出廳想拿些東西,當時已是半夜兩三點的時間,我見到老爺在客廳走來走去,那刻我嚇了一跳,立即問他有甚麼事。

    年紀已經比較大的老爺表示胃部不適,睡不著。我立即叫醒丈夫,一同詢問老爺的症狀,他表示像消化不良、感覺胃部脹脹的。當時我們打算立即送他入院檢查,但老人家可能對醫院有點抗拒,不肯去;我們惟有立即出外、買些成藥給他,當時大家真的頗為緊張,因為在老人家身上出現我們認為是小事的,隨時可能是大事。

    經過此事,令我想多了解胃部這個器官,發現胃部一般會出現的狀況包括胃酸倒流、胃痛、胃脹、胃滯、消化不良等幾個問題;我亦參考了一些中醫「養胃」理論,用中藥可同時調理我們的肝、脾、胃,從根源去鞏固我們的胃部機能,而非單靠服食止痛藥。

    事實上我們身體內不同的器官,在消化系統中有不同的工作,首先胃部助消化,將養份分解成可以吸收的狀態;肝則負責分泌膽汁,調節脾、胃的運作,幫助消化;脾臟負責將食物轉化成營養,透過血液運送到全身。由此,大家知道不同器官對我們的消化系統有不同影響。

    舉個例子,不少人在胃部不適時會選擇飲牛奶、吃梳打餅或西藥,其實有些事情我們需要注意。牛奶屬於鹼性、能中和胃酸,但因為牛奶中的鈣及蛋白質,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梳打餅也可中和胃酸,但因為它比較高脂肪、高鈉,高鈉會令我們水腫,高熱量則會令我們肥胖;西藥方面相信大家都不喜歡吃,純粹用來抑制胃酸,並無調理作用,亦會打亂胃酸分泌及胃部功能,所以長期服用西藥也沒有好處。

    另外有件事想告訴大家,有天我駕車時聽到收音機的電台訪問,很多時大家會服用止痛藥(並非止胃痛那種),通常都伴隨要服胃藥。我以前不知道為甚麼,即使醫生開胃藥也沒進食,只吃止痛藥;現在我終於知道,止痛藥會抑制胃黏膜分泌,令胃酸有機會灼傷胃部,令我們胃痛。所以每次服止痛藥,最好跟胃藥一起服,就是這個原因。

    我自己曾經都有一段時間飽嚐胃痛之苦,其實每逢我們覺得身體有任何不適,做起事上來都不會順利;所以我希望在這裡多些分享,讓大家更注意健康。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