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大Sir逝世】解密文件揭倡公投定港前途 港人世襲BNO身份 __,徐熙媛,大S,

「政壇教父」鍾士元今日逝世,享年101歲。鍾士元在政壇角色舉足輕重,而在中英解密文件中,亦揭示鍾對香港前途及港人身份相當關注。鍾士元曾提倡讓港人就前途 ...


「政壇教父」鍾士元今日逝世,享年101歲。鍾士元在政壇角色舉足輕重,而在中英解密文件中,亦揭示鍾對香港前途及港人身份相當關注。鍾士元曾提倡讓港人就前途問題公投,亦曾建議英國政府「世襲BN(O)身份」,可惜兩個建議均遭英方拒絕。



英國檔案館過去曾解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前夕的談判文件,文件顯示當年7月,時任港督尤德曾發信予英國首相府,要求英方考慮公投建議,並指鍾士元在行政局內鼓吹公投,「若英方拒絕,鍾士元甚至會自行發動公投」。當時鍾士元的公投建議,獲前渣甸高層Walter M. Sulke支持,Walter M. Sulke更撰寫信件予戴卓爾夫人私人秘書,讓香港人公投,「讓港人向共產主義說不」。



雖然戴卓爾夫人當時並無直接對公投建議發表意見,不過時任港督尤德就認為當時的諮詢渠道已有效反映市民意見,並憂公投投票率低,便無法反映港人意願。故當時尤德稱會在行政局會議上痛陳利害,以阻止公投建議。



除此之外,《香港01》曾報道,另一份解密文件《1986年香港(英國國籍)令》亦提到,時任行政局首席議員的鍾士元,在80年代已在行政局反映,以海外生子方式讓BN(O)身份「世襲」予下一代,並指如果BN(O)持有人在直布羅陀和福克蘭群島等英國屬土產子,子女亦應繼承屬土公民身份;若然BN(O)持有人在英國產子,子女應成為英國公民。此說當時獲部份行政局成員支持,而一份英國內政部文件亦指,鍾士元曾於行政局質疑,因為中方反對而令1997年後出生的港人子女,不能在港繼承英國屬土居民身份。



不過直至當年10月,英國外相賀維否決鍾士元「世襲BN(O)身份」的觀點,並指此說違反中英兩國備忘錄精神,並引來中方反對。而此後英國內政部亦稱鍾士元的觀點有違《1981年英國國籍法令》,只會令有財才到外國產子的BN(O)持有者獲利,並終結有關討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