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大Sir逝世】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__,徐熙媛,鍾士元,大S,

活躍政界半世紀,為中英談判斡旋多年,政壇教父鍾士元昨晨逝世,享年101歲。
活躍政界半世紀,為中英談判斡旋多年,政壇教父鍾士元昨晨逝世,享年101歲。【大Sir逝世1917~2018】【本報訊】有「政壇教父」之稱的首任行政會議 ...


【大Sir逝世1917~2018】

【本報訊】有「政壇教父」之稱的首任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昨日逝世,享年101歲。人稱「大Sir」的鍾士元活躍政界半世紀,朝野多是他的故交。他的政治舞台是在回歸前中英談判的風雲年代,作為本港政壇領袖,奔走斡旋於北京與倫敦的「明槍暗箭」間,向鄧小平及戴卓爾夫人面陳港人的憂慮,曾被中共斥為「孤臣孽子」。但民主派則遺憾,鍾士元並未有運用其影響力,為港人爭取民主。

記者︰麥志榮

鍾士元「徒弟」、前行政立法兩局首席議員李鵬飛透露,本周二原約了鍾士元飯敍,但他稱不適而沒有出席,昨晨便收到鍾的兒子通知,指鍾前天感不適後送院,昨晨約2時去世。

上世紀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展開談判,時任行政局首席議員的鍾士元率領行政、立法兩局議員遊走倫敦與北京,希望中英聽取港人心聲,被中方指為「孤臣孽子」。1989年他獲英國頒授大十字勳章。九七年回歸時鍾士元支持董建華出任首屆特首,他亦出首任行會召集人並獲頒大紫荊勳章,1999年退休,但影響力不減,曾蔭權及唐英年參選特首都尋求他的支持。梁振英當選後亦親往他家中拜會。去年百歲壽宴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時,已需用助行器。



陳方安生與鍾相識多年,形容對方「正直不阿」。 陳方安生與鍾相識多年,形容對方「正直不阿」。
鍾士元與太太張蓉馨攝於1974年領事餐舞會。

鍾士元與太太張蓉馨攝於1974年領事餐舞會。
80年代時任立法局議員的大Sir(中)參加立法局泳賽。

80年代時任立法局議員的大Sir(中)參加立法局泳賽。

暫定下周設靈





本月初,特首林鄭月娥自資在禮賓府為鍾士元舉行101歲壽宴,廣邀政界人士敍舊。籌辦壽宴的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指,嘉賓由大Sir親自邀請,當日他精神不俗,「由頭食到尾」。她又表示,會協助辦理鍾的身後事,鍾家暫定下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按鍾生前意願,不設治喪委員會,亦無公祭,但鍾家會製作紀念冊回顧大Sir生平。

林鄭月娥昨發哀悼聲明指出,鍾士元70年代任兩局議員期間曾游說當時的港督麥理浩,增加立法局內非官守議員數目。她在中英聯絡小組過渡預算案編制專家小組的工作中曾與鍾共事,鍾客觀持平的分析、政治包容的立場,令她獲益良多。

當年曾與鍾士元一起上京見鄧小平的鄧蓮如勳爵昨發聲明表示,非常榮幸在中英談判進行期間與鍾爵士緊密合作,他果敢地向中英兩國政府反映香港人的關注,正正讓後世見證一名出色的領袖典範。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有出席鍾士元月初生日會,她形容鍾是一位「正直不阿」的紳士,她這一代公務員對其懷着深厚感情與崇高敬意,香港歷史將會記載鍾士元是一位偉人。



李柱銘︰為人公道不陰濕





回歸前曾與鍾士元「交手」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鍾為人公道「不陰濕」,相信他在政壇沒有敵人。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則認為,鍾士元在政界地位崇高,但在回歸前他未有盡力向英方反映港人的民主訴求,回歸後亦未有為實現普選發聲。

為鍾士元撰寫回憶錄的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昨在D100電台節目《左右大局》中指出,鍾士元1984年不惜激怒鄧小平,堅持以代表港人的兩局議員身份上京,風骨值得尊敬。但中英聯合聲明後,他選擇轉而幫中共維穩,可能他在沒有民主的背景下成長,慣性為權力服務,但「唔可以話佢出賣香港」。

與鍾相識多年的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表示傷感,本月初出席了他的生日會,「好高興見到佢,又同佢揸手,又回憶舊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