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華為危機】林鄭指孟晚舟只持1本有效特區護照:破例交代免政治炒作 __,孟晚舟,

她指鑑於公眾關注,故破例澄清,因怕一些別有用心人士藉此政治炒作。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涉透過香港公司向伊朗出售設備,違反美國制裁決議而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持續發酵,孟更被揭發持有3本特區護照,被指並非以最新一本出入境,有關 ...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涉透過香港公司向伊朗出售設備,違反美國制裁決議而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持續發酵,孟更被揭發持有3本特區護照,被指並非以最新一本出入境,有關其護照的多項謎團未解。特首林鄭月娥至昨日仍未評論事件,她今早出席行會前,終首度開腔回應,指孟的情況與入境政策一致,孟多次申請換護照,每次理由都是可接受,如損壞、改資料,孟任何一個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強調「已講出事實的全部」。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押2物業加碼$583萬 夫簽證明年2月到期



林鄭表示,入境處昨晚已發聲明,指已審視相關個案,重申有關人士的特區護照的審批、簽發及註銷均嚴格按照相關法例和規定作出。她指今次事件受到很大關注,已成外交事件,在外地已進入司法程序,但鑑於公眾關注,才破例澄清,因怕一些別有用心人士藉此作出不必要的政治炒作,對香港人作出傷害。她指特區護照廣受認同,如事件令外界對特區護照有懷疑,會影響到幾百萬港人,「你可能話我諗多咗」,但如果有國家因此稱要重新考慮是否免簽證,影響很大。她強調「今次作出審慎的平衡」,日後大家不要期望其他事件,當局又會翻查個案,因此做法是有點侵犯個人私隱。



她又指,有時市民仍會持有舊護照,因當中仍有些有效的簽證,而有些簽證有效期長達10年,為了不想再重新申請簽證,入境時會持一本有效護照,同時帶同內有簽證的舊護照。她指自己都試過此情況,並非不常見,「大家都知申請美國簽證都幾費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午仍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僅重申任何特區護照持有人,任何時段都只可有一本有效護照,但強調如果同時擁有3本有效的特區護照是不正常,也不應該發生。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支持者抗議促「釋放孟晚舟」 網民:我們又被你代表了!



被問到為何之前馬凱事件,政府又以入境處慣例為由,不公佈拒續批簽證原因,此舉是否雙重標準,林鄭承認「某程度上你可以咁講」,但她之後又解釋「我唔係話係雙重標準」,因有些個案會引起嚴重後果,才要澄清。她強調日後覆檢馬凱個案的上訴,有可能涉及行會及行政長官,亦不排除覆檢後會向當事人交代拒續簽證原因,但她稱希望一般情況下都可以堅持不公開評論個別個案。



早前促請政府嚴肅調查事件,避免國際社會質疑香港簽證制度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回覆《蘋果》指,林鄭今天明言孟晚舟只持有一本有效護照,相信她是經過了解及查證後有此說法,「如果林鄭以自己最高信譽押落去,我傾向相信特區政府個(簽證)制度係冇被濫用」;但涂謹申也希望林鄭表明,有關查證是否已包括向美國及加拿大相關部門索取資料,「如果攞埋呢兩國資料再確認,咁就更加好」。



為何林鄭堅持孟只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時,美方卻指她有三本護照,涂指不清楚孟的個案,不能評論,但他指不排除有個別情況發生,舉例指,當事人誤以為遺失護照,報失後再申領第三本,而第一本護照部份簽證仍未過期;及後當事人尋回第二本護照,卻未向當局註銷兼使用,便有三本護照同時出現的可能性。



她指鑑於公眾關注,故破例澄清,因怕一些別有用心人士藉此政治炒作。 被問到為何之前馬凱事件,政府又以入境處慣例為由,不公佈拒續批簽證原因,此舉是否雙重標準,林鄭起初承認「某程度上你可以咁講」。陳善南攝 被問到為何之前馬凱事件,政府又以入境處慣例為由,不公佈拒續批簽證原因,此舉是否雙重標準,林鄭起初承認「某程度上你可以咁講」。陳善南攝
加國法庭文件披露孟晚舟的特區護照,顯示此證於2011年10月簽發。

加國法庭文件披露孟晚舟的特區護照,顯示此證於2011年10月簽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