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罕見癌症】3歲半妹妹面生腫瘤 父母急籌80萬救女 __,癌,

早前小可仁BB患上罕見「神經母腫瘤」,李嘉誠出手捐200萬元援助藥費令其生命出現曙光,但其實本港仍有無數癌童同樣急待援手。3歲半的女孩童童亦患上罕見癌 ...


早前小可仁BB患上罕見「神經母腫瘤」,李嘉誠出手捐200萬元援助藥費令其生命出現曙光,但其實本港仍有無數癌童同樣急待援手。3歲半的女孩童童亦患上罕見癌症橫紋肌肉瘤,其左頸及臉的癌細胞在一個半月內極速擴大至雞蛋般大,並由於腫瘤與臉上多組神經相連,暫不能做手術切除,但單靠化療及電療的成功率存疑,兼有毁容之虞。故童童父親期望能讓愛女能赴台接受香港尚未引入的最新式「質子治療」法,望能重點殺滅癌細胞,惜療費高達80萬元,龍家實無法負擔,現只望有心人能捐助部份療程費用讓童童去打一場硬仗、創一個奇蹟。

相關新聞:【罕見癌症】橫紋肌肉瘤死亡率達四成 生存關鍵在於能否防止復發



記者

金敏琍

徐雲庭

謝頌昕



龍先生與太太青梅竹馬,沒有家族病歷紀錄,兩人均十分喜歡小朋友,結婚6年,兩小口子變成五口之家,大仔6歲、童童3歲半、幼女2歲,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照顧子女,生活擔子落在當水喉匠的龍先生身上。他表示工作雖然辛苦,每日只留100元作交通及飯錢自用,其餘全用在家庭開銷上,但每次放工回家,囝囡們的嬉鬧聲就是最好回報,每晚五口子都會睡在同一張床上,享受無價的天倫樂。「我嘅生活唔算話低層到好緊要,好老實講,因為我同我太太可以係咩嗜好都無,我哋嗜好就係湊小朋友。你話食住都唔係問題,剛剛好,不過就真係個個月清。」

相關新聞:【罕見癌症】傳統電療對兒童癌病者副作用大 質子治療安全有效但費用高昂



知足常樂的生活卻被噩耗徹底摧毀,家中排行第二,只有3歲半的開心果童童,個多月前一次沖涼時,偶然被發現左邊頸上出現僅約手指頭般大細硬塊,當時以為只是小事:「私家醫生話佢只係腮線炎,畀抗生素佢食,話冇咁快好要個幾月,跟住大約一星期都係咁,就去咗睇急症,急症醫生都同我哋講話係腮線炎。」雖然三位醫生先後都指只是腮線炎,但服藥後硬塊仍沒有縮細,反而急速擴大。至11月中旬再到瑪嘉烈看急症時醫院童童進行一系列檢驗,才傳來晴天霹靂。



「住咗幾晚醫院,跟住醫生就同我哋講係腫瘤......惡性,心情係一片空白,我自認都係黑仔,不過無諗到黑到呢個地步啫......估唔到個天就送咗份咁樣嘅聖誕禮物畀我哋。」龍生坦言至今亦未能接受這噩耗,幸好還有太太及子女支持著他,「無論如何都要收拾心情,好好陪童童去拼這場硬仗!」。



童童頸部腫瘤半個月之間已向面部伸延,雖然從外看來不大,但其實藏在肌肉中的腫瘤體積已擴展至如雞蛋般大,故童童須在威爾斯醫院兒童癌症病房留醫,由母親24小時貼身照顧:「香港提供治療暫時都係嗰三樣,電療、化療同手術,但醫生同我哋講暫時無法動手術切除腫瘤,因為個腫太大兼喺塊面到,技術上做唔到,因為好多神經線。」



不過即使能動手術,即意味著童童左邊臉頰或要被大範圍切除,俏臉被毀,亦難確保癌細胞他日不會復發,文獻更顯示橫紋肌肉瘤死亡率高。故龍先生希望女兒能接受更精準的新療法「質子治療」,一來可以有效地殺死腫瘤,二來既可避免毀容,亦能大大減少輻射殺死腫瘤附近大量健康細胞所帶來的後遺症及影響。他坦言擔心愛女的將來:「我們不是大富之家,若囡囡塊面凹陷咗,我留幾多錢畀佢都無用…囡囡日後大個點辦?或者要成家立室咁又點呢?」



但本港公營醫療體系統暫仍未有引入質子療法,私家醫院如養和最快也要到2020年才正式引入,遠水難救近火。幸亞洲區方面、南韓、上海及台灣都有引入這種療法,龍生近日遂向台灣長庚醫院查詢,對方願意了解解童童病況研究治療方法。雖然高達80萬的醫療費,絕非一家月入僅兩萬多元的龍家所能負擔,但龍生稱仍很希望去台灣搏一搏,故希望有心人能捐助部分醫療費,給童童一個治療的機會。目前心急如梵的龍生正等待威院的詳細報告,然後交予長庚醫院評估治療方案的可行性。



居住在自置公屋的龍生稱,即使捐款額不足,但若台灣醫院能提供質子治療,他已有心理準備不排除賣樓救女,至於賣樓後一家五口可以居在哪,龍生嘆稱不知道,但救人最緊要:「最緊要係醫得到......最緊要救到條命先,其他嘢唔諗得咁多,身為父母,我連條命都可以畀埋佢,就算傾家蕩產我都要籌返來。」他指長遠而言,希望香港公立醫院能引入質子治療治兒童癌症,即使已來不及幫到童童,也可救助其他病童。



由於太太要24小時貼身在醫院照顧女兒,大仔及孻女起居及上學就交由暫時停工的龍生照顧,暫只能靠積蓄過活。幸而人間有情,龍生老闆得悉情況後,近日不止批准他停薪留職,更拿出一萬元予龍生應急,令他很感動。



目前童童已經開始接受化療,希望先把腫瘤縮少再研究能否作切除手術,不過化療當晚,童童已經出現嘔吐、不肯進食及發燒等副作用,龍先生稱有心理準備女兒將會脫髮及口部潰爛。「童童現在脾氣大咗好多,可能佢唔識講自己唔舒服,佢本來係一個開心果,好鐘意笑,老師話佢好肯幫人,又好鐘意影相,好開朗.....嗚嗚。」龍生說到這裏,堅強的男子漢也不禁流下男兒淚,他只盼望質子療法能為愛女帶來生機及痊癒的機會,讓一家可以開開心心團圓。





童童須在威爾斯醫院兒童癌症病房留醫。  童童須在威爾斯醫院兒童癌症病房留醫。 
童童左臉左頸因癌細胞腫起了。

童童左臉左頸因癌細胞腫起了。
化療帶來的副作用會使嘴損爛,童童進食也感痛楚。

化療帶來的副作用會使嘴損爛,童童進食也感痛楚。
童童要由母親24小時在醫院貼身照顧。

童童要由母親24小時在醫院貼身照顧。
一向樂觀愛笑的童童,脾氣也因病變得較大。

一向樂觀愛笑的童童,脾氣也因病變得較大。
病發前童童在聖誕聯歡會上扮聖誕樹,是大家的開心果。

病發前童童在聖誕聯歡會上扮聖誕樹,是大家的開心果。
龍先生暫停工作,肩負起買餸、照顧另外兩名子女起居飲食的責任。

龍先生暫停工作,肩負起買餸、照顧另外兩名子女起居飲食的責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