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華為太子女點解唔姓任?繼承者們爭6865億王國 __,

任正非的孻女姚安娜近日突然曝光,上月底出席一年一度巴黎名媛舞會。互聯網
任正非的孻女姚安娜近日突然曝光,上月底出席一年一度巴黎名媛舞會。互聯網【本報訊】一直被外界視為華為接班人的孟晚舟,是集團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74歲的任 ...


【本報訊】一直被外界視為華為接班人的孟晚舟,是集團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74歲的任已屆退休年齡,先後有三任妻子,孟晚舟是他與元配孟軍所生,但她不跟父姓,一直跟母姓,在華為由最低層的打雜做到財務總監,工作了20年才公開身份。她在加拿大被捕不但震驚中外,亦打亂華為人事部署。孟一旦出事,誰將接掌這個資產總值高達6,036億人民幣(下同,約6,865億港元)的科技王國?是孟的弟弟任平,還是同父異母的妹妹、近日突然曝光的二房獨女、正在哈佛就讀的姚安娜?

記者:黎仕南

孟晚舟生母孟軍為四川前副省長孟東波的女兒,當時有傳孟家有恩於任正非,任入贅孟家,故子女都改姓孟。孟在16歲時自己改名「晚舟」。她畢業後本來在建設銀行工作,1993年21歲時才轉到華為幫父親,當時做打雜,負責打字、製作產品目錄、安排展覽會務等,是華為早年僅有的三個秘書之一。

相關新聞:美護國家安全 精確打擊華為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已屆退休年齡,集團接班人誰屬引起關注。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已屆退休年齡,集團接班人誰屬引起關注。

孟晚舟隱瞞身份由低做起

她之後職位越升越高,其間曾到華中理工大學讀會計碩士,花18年終於晉升至財務總監。特別的是,她一直隱瞞身份,無人知她是任的女兒,直至2013年才公佈身份。去年《福布斯》發佈「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孟排名第八。

任正非與孟軍生下孟晚舟和任平(原本叫孟平)。今年3月,任把孟晚舟晉升為董事局的副董事長,將當時集團第二號人物、另一位董事長孫亞芳送走,明顯把女兒視為接班人。她在公司老臣子中聲名極佳,但作風踩界。有媒體昨披露她在被捕前、上月29日與父親一起在內部與員工大談商業法規,認為如果遇到有一些絕對不能違反的法規,但公司卻未能配合,那她認為「經合理的決策程序,公司可以接受暫時違規的事情」,將犯法當成營業的風險。任亦幫口表明:「不能因為美國針對便綁手綁腳,若我們不能繼續生產,那合法又有甚麼意思?」



任平貪玩 被指性格像父親

孟晚舟在華為默默耕耘20年,為人低調,臨門一腳才「撻Q」,弟弟任平動向備受關注。華為前副總裁劉平曾形容:「任平成績不好、貪玩,性格更像父親任正非。」在商業上,父子看法亦不一致,任正非曾炮轟大陸樓市,揚言「華為不會碰這些東西」,任平卻出資9,050萬人民幣(約1.02億港元)成立地產公司投資房地產。有趣的是,近年華為亦開始染指房地產,任正非更委任兒子擔任華為旗下慧通公司董事長,負責華為一系列酒店項目。任平雖然今年無法晉身董事局,但父親信任與日俱增,姊姊一旦出事,他隨時重獲上位機會。

恰巧的是,任正非的孻女姚安娜(Annabel Yao)近日突然曝光。她是任與第二任妻子姚玲所生。姚安娜正就讀哈佛大學計算機學系,曾在微軟實習,與賭王何鴻燊孻女何超欣份屬好友,她上月底出席一年一度巴黎名媛舞會,全球僅19人能參加。她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更發表「出道宣言」:「我完全視該舞會是我踏足世界的舞台,從今日起我不再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小女孩,我會踏入成人世界,注意自己的行徑,亦被人注意自己的行徑。」當然姚安娜經驗尚淺,未必能掌控華為,但若任在幾年內不交代繼任人,她未必沒有機會。

任正非現時的妻子叫蘇薇,蘇極為低調,網傳她是一名四川的80後,比孟晚舟小8歲,是成都電子科大的碩士,目前任正非在深圳的飲食起居都由蘇照顧。

相關新聞:中興文件揭華為涉違制裁伊朗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