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貿易戰停火 專家:中國是大輸家  90日後美國再掠一筆 __,

中美雙方昨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帕拉西奧都豪柏悅酒店舉行工作晚宴,就貿易戰會談。美聯社
中美雙方昨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帕拉西奧都豪柏悅酒店舉行工作晚宴,就貿易戰會談。美聯社【習特會】【本報訊】習特會結束,中美貿易戰停火90天。中國處處 ...


【習特會】

【本報訊】習特會結束,中美貿易戰停火90天。中國處處讓步,願即時買美國農產品、限制毒品流入及放生美國科技巨頭高通收購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只為換取美國答允貿易戰暫停90天,暫緩在明年元旦將總值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貿易關稅由現時10%增至25%。中國90天內要在保障知識產權等貿易問題上改革,否則美國立即將關稅加至25%。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結果美妙得難以置信;有專家形容協議是中國的「城下之盟」,習近平是大輸家,90日後將被特朗普再掠一筆。

記者:黎仕南

中美雙方昨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帕拉西奧都豪柏悅酒店舉行工作晚宴,雙方先禮後兵,大打朋友牌。特朗普先發言,兩度提及與習近平擁有絕佳的友誼,指他與習只是單純想建立更好的美國及中國。習近平開場發言時亦指很高興能出席會議,展示了他與特朗普個人的友誼,認為合作才是化解問題方法。

相關新聞:菜單曝光 習特邊鋸西冷邊談判



華願購大量美國產品

會議本來雙方只舉行個半小時,但最後足足談了兩個半小時,散會時會議內更爆出掌聲,隨後雙方宣佈達成共識。美國本擬在明年元旦將總值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貿易關稅增加至25%,但會議後決定暫緩。中美雙方亦願意90日內停止開徵新關稅,其間雙方會檢視中國在強逼技術轉移、保護知識產權、撤銷關稅壁壘、黑客入侵及網絡偷竊等「結構性改革」。若90日後未能達成共識,那2,000億美元的關稅將立即增加至25%。官媒新華社引述著名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的文章指,美國共要求中國作出53項結構性改革,中國細分為142個小項,中國已大約分為「可相向而行類」、「可協商類」和「不可接受」三大類。

美國只是願意寬限多90天,但中國付出的代價卻不少。白宮新聞稿指,中國願意購買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工業產品及其他美國產品,減低兩國的貿易逆差,金額沒公開,但美國農產品是即時購買。此外,兩國亦同意互相開放市場,中國願意在「人道立場」之下,規管鴉片類止痛芬太尼流入美國。芬太尼是鴉片類藥物,但毒性比海洛英更強,中國是芬太尼流入美國的主要源頭,去年共殺死美國7.2萬人,特朗普10月底才表明堅決遏制毒品氾濫。白宮亦透露,中國將放行美國最大晶片公司高通收購另一間荷蘭晶片公司恩智浦,美媒《紐約時報》指能保障美國國防。



特:美妙得難以置信

特朗普大讚會談結果美妙得難以置信,他上空軍一號離開前指美國農場將獲得巨大的正面影響。習近平則指,兩國元首對中美貿經貿進行「積極、富有成果」討論,雙方「朝着取消所有加徵關稅方向前進」。中國外長王毅則指:「中國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但沒有提及購買美國貨物。此外,G20峯會公報昨亦出爐,將支持WTO改革,沒有提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具有批評性字眼。

相關新聞:官媒不敢公開細節 怕人民指罵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