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美女魔手】將型男陳柏霖變醜八怪 恐怖特技妝驚艷國際 __,陳柏霖,

程薇穎分享特技化妝師工作的辛酸血淚。
外型亮麗的台灣女子程薇穎是名特技化妝師,專門製作血腥傷口、駭人怪物。大學就讀資訊傳播的她,快要畢業時,隨手翻到一本電影後製的書,「看到一頁是一具屍體, ...


外型亮麗的台灣女子程薇穎是名特技化妝師,專門製作血腥傷口、駭人怪物。



大學就讀資訊傳播的她,快要畢業時,隨手翻到一本電影後製的書,「看到一頁是一具屍體,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屍體很漂亮,我在想它的縫線這些,到底是怎麼做上去的」,因此讓她認識到「特技化妝」這個職業,毅然隻身前往加拿大溫哥華電影學院學習特技化妝。她也參加過《吃吃的愛》、《後會無期》等電影拍攝,亦曾將台灣型男陳柏霖的雙眼皮電眼,化成單眼皮宅男。



程薇穎雖然不愛看恐怖電影,但為了工作,必須觀看大量恐怖電影,研究、觸摸屍體,感受其軟硬度,才能做出更逼真的作品。那為甚麼會喜歡製作傷口、屍體和怪物呢?她坦言當自己知道是假的東西後,就不會再害怕,她說:「我可能喜歡的是,他們如何做出這麼逼真的東西,然後這個逼真的東西可以嚇到人的感覺」。



程薇穎在溫哥華電影學院花了1年時間學習電影電視特技化妝學程,「燒」了約300萬元新台幣(約76萬港元)學費,其實學到的都是基礎技巧,在同學中也不算是成績優異,但因好勝心,參加IMATS國際特效化妝,意外拿下第1名,老師還告訴她,「你是我們學校第1個拿到這個獎的人」。



不過,拿到獎卻不代表工作順利,她留在加拿大找工作,卻都只能當實習生領低薪,所以她另找出路,前往大陸謀求機會,進入演員連凱的特技化妝團隊,接的第一部片是《太極:從零開始》。但她仍希望把技術帶回台灣,2013年回台開了工作室,只是現實與理想總有差距,真的進入這行,她發現技術問題還算容易克服,最難的是與人的溝通。



程薇穎曾遇到非常不配合的演員,每天都鬧脾氣不肯上妝,但她笑說:「我覺得這也是工作的挑戰之一,因為每天起床,都會想說他今天要出哪招。」也曾經在跟造型師討論顏色時,對方跟她說好某個顏色,到現場卻變卦,還不客氣地對她說:「你不要上色了,我們要拿去給別人上色。」幫資深台灣藝人化妝時,為了讓對方對材質感到安心,解釋「這個膠荷李活用超過百年,很安全」,沒想到卻被嘲「不要覺得從國外回來的就了不起」,讓她深感專業不被尊重。



程薇穎也有愉快的合作經驗,在電影《愛情無全順》中,將陳柏霖變成了下垂眼的醜男,臉上還有一粒粒的爛痘印。陳柏霖告訴她,他帶着妝回酒店休息時,大廳裏沒有人認得出他,享受變成普通人的感覺,讓她對自己的技術感到自信。



她說:「大家不要以為我們這行是穿得時尚,拿個化妝箱就去工作。」上班時,她大多穿防髒耐穿的工作服,自嘲像工人,有些特技材料的粉塵吸入過多對身體有害,還得佩戴防毒面具,「經常睡眠不足,有些材料也會過敏,身上會起疹子,一個個紅點冒出來」,她今年最得意的作品就是電影《緝魔》中的無頭女屍,但製作過程相當辛苦,因為是1比1大小,至少有70公斤重,她和工作室同事得5、6個人一起幫屍體翻身。



即使辛苦,程薇穎仍熱愛這份工作,但說:「大環境進步的速度是相對緩慢的,會心急覺得說,為甚麼我們可以做到這個程度了,大家不能再更尊重專業一點。」她希望自己的團隊能更國際化,只要有國外的劇組來台,希望能夠認可這些在地的團隊。



她續說:「台灣一開始很不重視化妝這件事,都覺得化妝就是撲撲粉,用衞生紙糊一糊就可以做出殭屍造型。」可是她認為,「妝其實非常重要,妝不好,就毀了一個電影啊」。她還說:「我覺得金馬獎其實可以設立化妝獎,設立了這個獎項,不是在於拿不拿這個獎,而是大家會有一個努力的目標。」



台灣《蘋果日報》



程薇穎分享特技化妝師工作的辛酸血淚。 程薇穎現場製作逼真的假傷口。 程薇穎現場製作逼真的假傷口。
程薇穎工作室存放各式的道具成品與器材。

程薇穎工作室存放各式的道具成品與器材。
程薇穎為了讓作品更逼真,有時還得親自感受屍體硬度。

程薇穎為了讓作品更逼真,有時還得親自感受屍體硬度。
自己的作品逼真嚇人,會讓程薇穎滿意。

自己的作品逼真嚇人,會讓程薇穎滿意。
程薇穎工作室冰箱打開有假嬰兒頭!

程薇穎工作室冰箱打開有假嬰兒頭!
嚇人的假畸嬰兒。

嚇人的假畸嬰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