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別愛得太遲 林敏驄 __,林敏驄,

父子緣薄的林敏驄,對於兩兒子隻字不提,至於父親也是對方去世後才懂珍惜。
父子緣薄的林敏驄,對於兩兒子隻字不提,至於父親也是對方去世後才懂珍惜。林敏驄年輕時已經縱橫填詞界,後來殺入幕前成為「無厘頭」始祖,今年圓導演夢,更請得 ...


林敏驄年輕時已經縱橫填詞界,後來殺入幕前成為「無厘頭」始祖,今年圓導演夢,更請得洪金寶及恬妞助陣。這位事業贏家在圈中人緣不俗,但偏偏與父親的關係似近還遠,林敏驄日前接受《蘋果》專訪,坦言父親離世後,他才得知自己與胞姊林敏怡原來是父親一生最大的驕傲。林敏驄無奈地說︰「佢走咗,我先至識珍惜。」

撰文︰祖李

攝影︰林德雄

相關新聞:拒與陳百強鬥抑鬱

現年59歲的林敏驄是香港著名的填詞人,後來轉戰幕前,憑着急才、搞笑天份,成功入屋。拍過不少搞笑電影及電視的他,多年前就希望可以執導拍戲,今年終於圓夢,首次自編、自導、自演賀歲片《如珠如寶》,其中一個鼓勵林敏驄的人,就是為他再拍港產片的洪金寶。戲中講的是父子情,林敏驄日前接受《蘋果》專訪時,提到父母時卻欲言又止。



BB時代的林敏驄與父親合照,但長大後關係卻一般。 BB時代的林敏驄與父親合照,但長大後關係卻一般。

文字傳承父親

自80年代開始填詞的林敏驄,作品接近400首,經典作品多不勝數,問到父母對他創作的影響,林敏驄搞鬼地說︰「呢個我唔清楚!可能係太公、太婆……父母都有少少,音樂係媽媽多啲,媽媽教音樂,文字就傳承爸爸。」林敏驄的父親是小學老師,他形容父親「嚴得嚟又OK慈」,他中學時期經常被罰留堂,也會被父親藤條侍候。

不過中學時期,也是林敏驄的創意開始爆發的時期,至於看甚麼文學作品,林敏驄笑說︰「中學都係睇鹹書呀咁!增加各方面求知慾,嗰陣有啲老師開明啲,叫我哋睇新詩囉,鄭愁予、余光中嗰啲,尤其係前者,佢用字好靚,令我覺得原來字可以咁玩!」他續言:「我寫嘅歌詞全部係心聲,亂咁寫。初初搵靈感,係對住黑色牆,好似入到天際裏面,但寫寫吓都唔使,可以天馬行空。」

雖然林敏驄提到文字是傳承自父親,但其實他與亡父生前關係疏離,尤其母親早亡,父親再續弦後,令父子更見分歧。後來他從同父異母的兄弟口中才得知,他與身為作曲家的胞姊林敏怡,是父親一生最大的驕傲。

相關新聞:拍洪金寶:係咪前世欠咗我



林敏驄中學愛讀新詩,令他發現文字有趣的地方。

林敏驄中學愛讀新詩,令他發現文字有趣的地方。

離開才懂珍惜

與父親在醫院祖孫三代初相見一幕,更令林敏驄印象深刻,不過他無奈地說︰「佢走咗,我至識珍惜,電影裏面好多畫面,令我突然諗番起佢同我傾偈。我記得爸爸入醫院,將要辭世,當時細仔啱啱出生,嗰陣好多人話好棹忌,話老人家走會帶埋啲細路仔,你去醫院探要掛條紅繩,嗰陣我都諗『咁麻煩,𠵱家先嚟搞呢啲嘢!』但調番轉諗,再唔去就冇機會。」在電影中,張繼聰與陌生人吳耀漢孕育出一段父子情,有一場戲張繼聰向吳耀漢說「對不起」,戲中張繼聰是借吳耀漢向亡父道歉,但這何嘗不是林敏驄隔着銀幕借張繼聰的口送給亡父的說話。

提到父親,林敏驄雖然欲言又止,但依然娓娓而談,不過談到兩個兒子,他卻三緘其口。大兒子林肯今年成為DSE尖子,所有科目全取5*或以上,數學、化學及經濟科更取得5**,成績非常優異,但林敏驄卻隻字不提,或許沉默對他來說,也是愛的表現。

曾有過兩段婚姻的林敏驄,第一任妻子是87年港姐亞軍李美鳳,兩人90年在加拿大秘密註冊,可惜婚姻只維持五年。98年與落選港姐陳伶俐再婚,對方為他誕下兩名兒子林肯及林善,可惜在08年離婚收場。曾經滄海,問他將來會否再婚?林敏驄打了個突︰「再婚?咁大鑊,搵日」是受離婚影響,不再相信愛情?他淡然說︰「將來嗰啲影響多啲,睇吓嚟到係乜料!」



寫嘢要用真心

其實離婚後,林敏驄身邊各國佳麗如車輪轉,韓妹、洋妞,還有俄籍女友Natasha,可惜皆是曇花一現。林敏驄強調︰「𠵱家都有純真㗎!咁啱啱出嚟寫歌嗰種少男情懷梗係不再,但寫嘢要感動人,要用真心寫,以心對心,人哋就可以感受到。其他人點睇唔重要,因為全部都係瞎子摸象。」差點忘了,林敏驄以「無厘頭」形象深入民心,愛用極誇張的手法呈現世情,他的人生也如戲一樣,林敏驄卻有另一種看法︰「笑中有淚唔一定係慘!可以係感動嘅淚,在淚中可以睇到開心、明天,好深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