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華為太子女被捕 特朗普打習 北京促放人 __,特朗普,

華為熱門接班人選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過境期間被捕。路透社
華為熱門接班人選孟晚舟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過境期間被捕。路透社【本報訊】全球矚目的G20「習特會」舉行的同一天,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創辦人任 ...


【本報訊】全球矚目的G20「習特會」舉行的同一天,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過境期間被當局拘捕;美國以孟晚舟涉嫌違反伊朗制裁令為由,要求加方協助捉人,美方並尋求引渡孟到美國受審。但事件至昨日才曝光,中國外交部要求立即放人,內媒狠批美方此舉等同向中方宣戰。專家估計,不排除美國總統特朗普此舉旨在打擊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永續大計。

記者:盧燕儀

現年46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大女兒,目前是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更是華為熱門接班人選之一。本月1日她過境加拿大溫哥華期間被當局拘捕。

相關新聞:美護國家安全 精確打擊華為



或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據報,孟晚舟已申請「禁止報道令」,因此當局不會透露更多案情。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表示,法庭周五將會進行保釋聆訊。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美國正尋求引渡孟晚舟,由紐約東區聯邦法院負責。華為昨發聲明僅稱,加拿大代表美方暫時扣留孟晚舟,不知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美兩國法律體系將作出公正結論。

聲明重申華為遵守包括聯合國、美國及歐盟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華為是中國世界級科技巨企,不僅是全球最大基站電子設備及其他通訊設備製造商,也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製造商。

《華爾街日報》曾引述知情人士稱,孟2007年曾任華為一間控股公司的董事會秘書,該公司擁有總部位於香港的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 Tech),星通技術在伊朗有業務,其員工表示他們為「華為──星通」工作。《蘋果》昨查冊發現該公司已在去年9月關閉。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昨發出聲明狠批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拘捕沒有觸犯美、加法律的孟晚舟,嚴重違反人權,中方已向美、加兩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至少四次重複中國駐加大使館聲明內容,但強調中美官員將按「習特會」共識,加緊推動兩國的貿易磋商。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記者會亦低調處理孟晚舟被捕事件,稱不掌握具體情況;但他對中美在90日限期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強調中方將立即落實在農產品、能源、汽車的讓步措施。



環時總編:向中國宣戰

內地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在微博發帖,狠批美方做法流氓卑鄙,試圖用美國法律整華為,等同向中國宣戰,警告「如果美方粗暴堅持錯誤做法,逼中國釋放力量,那麼我相信華盛頓最終會後悔的」。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表示,孟晚舟被捕事件反映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中美進入新冷戰時代,和美蘇冷戰不相伯仲;不排除特朗普此舉要打擊習近平,甚至影響習近平連任計劃。林表示,一來美國知道習近平掌政,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二來習近平廢除主席任期限制後,習永續帝位隨時可做到2033年;三來中國之所以對於美國構成重大威脅,在於它的共產黨制度,因此不排除美方此舉是想打垮習近平,也想打垮中共。

不過,林和立同時指出,由於習近平無法解決目前的中美危機,導致他在黨內承受巨大的壓力,相信即使發生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習近平仍然會優先處理中美貿易爭端,估計習近平因孟晚舟被捕而打民族主義牌的機會不大。

有線新聞引述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認為,孟晚舟被捕當晚正正是中美元首舉行會面之時,估計中方當時已經知道有關消息,不過中方有意低調處理而已。

相關新聞:中興文件揭華為涉違制裁伊朗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