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最新】朱凱廸被DQ村選資格 紅線再飄移或失立會議席 __,朱凱廸,

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朱凱廸,被DQ村選資格。
【新增學者回應】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朱凱廸,參加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選舉,惟選舉主任遲遲未確認其參選資格。至今日(2日)傍晚6時左右,朱收到選舉主任袁嘉 ...


【新增學者回應】

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朱凱廸,參加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選舉,惟選舉主任遲遲未確認其參選資格。至今日(2日)傍晚6時左右,朱收到選舉主任袁嘉諾兩份文件,一份是「不確認」其候選人資格,另一份是中英對照的理由。朱將於晚上9時,於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對開空地接受傳媒提問,並公佈政府不確認其候選人資格的理據,《蘋果》屆時現場直播。

相關新聞:【村選打大佬】侯志強以強姦喻港獨 斥朱凱廸對「迷姦」立場曖昧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

《蘋果》動直擊



朱凱廸今次參加村選,未有簽署「確認書」,料選舉主任基於朱對港獨立場的回應,而不確認其參選資格,即認為朱對港獨的立場,不符合《基本法》。若選舉主任以此為「紅線」,有政界相信港府下一步,或會針對朱凱廸的立法會議席而採取後續行動,有可能以法律途徑,或《立法會》相關條文,褫奪其議席,也意味將來本土、自決派要「過關」參與各級選舉,機會渺茫。

相關新聞:【九西補選】「法夢」解構年輕人不投票原因 侯志強聲稱考慮戰新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接受《蘋果》查詢時亦指,政府今次連《基本法》第104條不包括的村代表參選人,其參選資格也DQ,反映政府「已經DQ到無界線」和「條紅線無限伸延,打擊面相當大」,變相令朱凱廸日後能參加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的機會極微,「亦令人擔心政府條紅線擴闊到包括乜嘢公職?甚至係咪以後只要提過自決,就擔任何政府工作的機會都要因而被剝奪?」



至於朱凱廸目前的立法會議員席位,會否因今次DQ而被剝奪,蔡子強指,難以估計建制派下一步有何動作,但指根據過去政府準則,曾因被指支持港獨而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的區議員陳國強,事後並無被政府取消區議員職位,「建制派會唔會趕盡殺絕?我唔敢擔保,但起碼過去的(處事)邏輯係咁」。



對於選舉主任一直拖延,拒確認朱的參選資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表示,選舉主任要衡量實際情況、事實及法例,才可判斷,呼籲外界給予選舉主任空間及時間處理,但朱凱廸反駁指,選舉主任根本無需花逾1星期確認其資格,質疑對方拖延時間,做政治審查。他認為,選舉主任提問他是否反對他人主張港獨,等同要求他反對他人主張港獨。朱批評對方有如運用恐怖邏輯的政治警察。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選舉主任有權查詢參選人。朱凱廸質疑他們意圖擴大涉及宣誓的《基本法》104條適用範圍,將政治審查由立法會選舉延伸至鄉郊代表選舉,直指他們是支持將法律變成政治工具的啦啦隊。朱要求張建宗不要附和有關言論,破壞港人對一國兩制和法治的信心,並應保障港人政治權利。他又指,所有反對派參選人都有準備會被指提名無效,但鄉郊選舉主任應講道理,不能越權行事。



由朱凱廸牽頭的「綠色鄉村約章聯盟」昨發動聯署,要求當局馬上確認朱凱廸村代表選舉候選人資格,批評選舉主任的書面提問內容,是基於完全不合理的「思想警察」原則,敦促政府當局停止對各層選舉的參選人進行政治審查和篩選。綠色鄉村約章聯盟在社交網站表示,截至今日中午12時,已有2,500人聯署,要求當局馬上確認朱凱廸村代表選舉候選人資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