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HMV敵不過時代巨輪清盤 蕭定一瞓身變瞓街? __,蕭定一,

蕭定一為發展其亞洲影視王國,自願成為公司部份債務的個人擔保人,四按旗下豪宅,但公司劣勢依舊。資料圖片
蕭定一為發展其亞洲影視王國,自願成為公司部份債務的個人擔保人,四按旗下豪宅,但公司劣勢依舊。資料圖片【本報訊】臨近歲晚,70名hmv員工要面對公司倒閉 ...


【本報訊】臨近歲晚,70名hmv員工要面對公司倒閉的悲歌。hmv數碼中國(8078)昨公佈hmv零售業務自願清盤,結束其25年歷史,估計hmv有4,000萬元欠債未清還,但公司存貨價值只有900萬元。今次hmv突結業,暴露了母公司財政問題,亦將集團主席蕭定一的名聲、資產同時押上。本報發現他為圓電影夢,發展其亞洲影視王國,自願成為公司部份債務的個人擔保人。他四按旗下豪宅,公司劣勢依舊,隨時為公司瞓身變瞓街。

記者:孫樂祈

相關新聞:AirPods興起成催命符

昨日早上6時許,hmv數碼中國公佈,旗下hmv零售決定自願清盤。事出突然,hmv前日仍在招聘店員,昨日已停業,員工轉到銅鑼灣旗艦店出席員工大會,表現平靜。臨時清盤人黃新強表示,全職約70名員工已被遣散,部份員工或會重新聘用,負責清盤後處理貨物等事宜。他估計仍有超過4,000萬未償還欠債,包括員工欠薪。



hmv昨全線停業,包括銅鑼灣名珠城旗艦店。何頴賢攝 hmv昨全線停業,包括銅鑼灣名珠城旗艦店。何頴賢攝

母公司債務近9億

黃又指,公司有資金支付員工部份薪金,每人約8,000元工資、2,000元代通知金及8,000元遣散費,員工可通過勞工處,再追討尚欠的薪金,但hmv現時只有約900萬元存貨,如黑膠唱片、耳機及唱片等,會申請法院命令變賣貨物。明年1月10日將會舉行債權人會議,由債權人選出正式清盤人再處理。記者致電公司主席蕭定一,他未有回覆,但發聲明指:「作為hmv的粉絲,對門市全線結業感到非常可惜。」他指hmv母公司hmv數碼中國的其他業務,如藝人管理等暫不受影響。不過,根據今年6月集團的資產負債表,其現金只有1.26億元,債務卻近9億,財務狀況相當惡劣。

現時蕭定一在hmv數碼中國持股8.27%,本來公司出事,未必惹禍上身,但蕭為發展亞洲影視王國決定「瞓身」。去年11月,hmv數碼中國與建銀國際旗下公司簽訂投資協議,由對方認購可換股債券、票據各1.5億,用作hmv數碼中國的營運資金及投資項目資金。但條款訂明hmv數碼中國及相關人士,需提供約4.5億證券供擔保,於是蕭及另一位投資者出「私己錢」,以約3.7億、合計購入15.5億股hmv數碼中國,並立即把股份轉至建銀國際,疑似作為抵押品。

今年3月,hmv數碼中國再向匯友生命科學(8088)借取3億股,合計金額7,200萬元,同樣轉入建銀國際疑作抵押品。其中有條文講明,蕭定一是擔保人,故他或須承擔借方無法履行借貸協議所產生的費用及損失。其後hmv數碼中國股價狂瀉,11月跌穿平倉線。據中央結算數據,蕭定一11月14日或已向建銀國際增加兩億多股份作擔保品,時間與他四按自己的西半山殷然頂層複式「天池屋」相當接近。

相關新聞:市場萎縮 客源分薄唱片業:蚊型舖才能生存



6,870萬元要填數

埋單計數,匯友生命科學借出證券時,協定價格是0.24元,價值協定為7,200萬元;hmv數碼中國的股價昨只剩0.011元,其借出3億股的賬面價值只餘330萬元,差額6,870萬元將要人「填數」。

蕭定一父親蕭若元早前在網台提到,約三個月前知道兒子「出咗事」,認為兒子的生意營運手法違反了其原則,就是「不和內地人做生意」。他又認為兒子出事有經濟因素、亦有消費因素。



藝人回應





張智霖(hmv數碼中國旗下藝人):

「公司最近發生嘅事,多少係令我有啲擔心,不過我相信公司係有能力應付嘅。總之喺呢個時間會同公司共度時艱。」



任賢齊(歌手):

「𠵱家啲人都唔買CD機,時代唔同咗,歌手都差啲被淘汰,好多人問我係咪出新歌,我反問『你有買咩?』」



市民心聲





黃小姐:「𠵱家後生仔都慣咗上網用串流平台app聽歌,即使hmv執笠都冇乜所謂。」



盧小姐:「放學之後行hmv係中學回憶,好懷念,不過對上一次買CD已經差唔多五、六年前,屋企唱片機都擺到封塵。」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