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Trivago被控格價涉誤導 或遭澳洲重罰5700萬 __,

酒店格價網站trivago以疲勞轟炸式電視廣告聞名。互聯網
酒店格價網站trivago以疲勞轟炸式電視廣告聞名。互聯網【本報訊】trivago幫你比較全球過百網站酒店價格,也會引導你訂購比較貴的酒店。以疲勞轟炸 ...


【本報訊】trivago幫你比較全球過百網站酒店價格,也會引導你訂購比較貴的酒店。以疲勞轟炸式賣廣告聞名的酒店格價網站trivago,承認誤導消費者相信網站提供的酒店房價「最平」。澳洲執法機關已向法庭提控,案件下周開審,trivago面臨逾5,700萬港元罰款。

記者:袁樂婷

相關新聞:房價浮動 應自行比較各平台

澳洲《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道,trivago承認誤導消費者,令他們以為網站提供了最平的酒店房間價格,又令他們相信網站是在比較不同酒店訂購網站同一酒店同一房型的價格。trivago稱:「我們的最低價聲稱可能引致一些消費者作出錯誤理解,以為搜尋結果的網頁提供了最低房價,而實際上還可能有更低的價錢。」



認以不同房型作比較

trivago亦承認,搜尋結果顯示的不同房價,可能是來自不同房型,例如豪華房與普通房比較,令消費者混淆;網頁中以劃上橫線的紅色房價與綠色房價並列,會引致一些消費者錯誤以為兩個價錢都屬同一房型,綠色價是紅色價的折扣。

報道指,trivago可能違反了多項澳洲消費法例,以每宗罰款110萬澳元(約634萬港元)計算,trivago一旦罪成,隨時被判罰款超過1,000萬澳元(約5,765萬港元)。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今年8月入稟澳洲聯邦法院,指控trivago的電視及網站廣告誤導,違反當地消費者法。

ACCC指出,自2013年起,trivago的電視廣告聲稱可以幫顧客找出最平的酒店房,但實際上其網站是把願意付出最高廣告費的酒店訂購網站放在最顯眼位置。

ACCC調查發現,trivago顯示的「最平」酒店房,很多時都不是相關酒店最平的房間。ACCC主席Rod Sims批評,由於trivago網站設計的問題,消費者被剝奪了真正的選擇,「消費者可能因此支付更貴的價錢,酒店也失去潛在的生意」。

trivago的性質近似搜尋引擎,賣點是協助消費者比較其他網站的酒店價格,並非直接銷售產品。《蘋果》記者昨午於trivago搜尋,發現兩大問題,包括個別酒店的格價結果並非以同一房型做比較。同時,個別酒店的格價結果中,以綠色及較大字體標出的價格,原來不一定最划算,消費者稍一不慎,隨時多付「冤枉錢」。

記者以明年1月9至10日在首爾住宿一晚為搜尋條件,首爾樂天酒店(Lotte Hotel Seoul)的搜尋結果顯示經otel.com訂房價格最划算,房價1,511元,Expedia則為1,525元。

不過,仔細看便發現兩者房型不同,otel.com所顯示的價格是面積30平方米的高級雙人房,同一房型在Expedia只需1,257元,而較為高級、42平方米的豪華雙人房房價則為1,556元,較接近trivago所示的格價結果。

相關新聞:海關跟進 律師:可民事索償



較大字體價錢非最平

同樣位於首爾的世宗酒店(Sejong Hotel),格價結果顯示另一問題。trivago以綠色及較大字體標出Expedia當晚的雙人房房價為689元,而以正常字體標出的永安旅遊,房價卻是更低的634元。記者分別到兩個網站求證價格,永安網站預訂標準雙人房(兩張單人床)每晚房價為618元,Expedia的相同房型房價703元,前者較划算。至於雙人房(一張雙人床)的價格高低則對調,Expedia房價624元,永安則為632元。結論是trivago的格價資料錯漏百出,失去參考價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