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1人租戶水費$1913】田生已收購單位狂漏水 夾縫下深水埗劏房戶:仲要逼人走去邊呀? __,田生,

深水埗,多年來被喻為香港最貧窮地區,更是不少基層人士聚居的地方。平價美食、電子用品街、文具玩具街、排檔檔販、天光墟、唐樓劏房、收購重建⋯⋯以上都是和深 ...




深水埗,多年來被喻為香港最貧窮地區,更是不少基層人士聚居的地方。平價美食、電子用品街、文具玩具街、排檔檔販、天光墟、唐樓劏房、收購重建⋯⋯以上都是和深水埗密不可分的關鍵詞。

近年,深水埗社區正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一排排舊唐樓群中開始屹立一幢幢新的私人樓宇,在人人關心的呎價數字以外,劏房戶的血淚辛酸不為人所悉。

現年57歲的鄭先生現居於深水埗海壇街一舊唐樓,唐三樓劏成四個單位。去年田生集團開始收購大廈單位,不少業主趁早賣出物業套現,大廈現時十室九空,唐三樓更只剩下鄭先生一戶。

「我突然收到一張水費單,1913元,很愕然很驚訝,為何會有這麼貴的水費?之前隔離有人住(三人家庭),水費才1080元,已經覺得很貴。現在突然加了一倍,差不多2000元水費。」鄭先生猶記得收到以上的水費單震憾十分。

「這裡是廚房,可以做飯。不過我從不會在此做飯,因為對正廁所,我覺得不太衛生。」

劏房空間所限,鄭生從不做飯,斗室內亦無洗衣機。正因如此,鄭先生自問用水量應該不多,「平日的用水只會是洗澡、洗杯、洗洗手,應該就是這麼多,沒什麼其他。」故此,突變雙倍的水費帳單令鄭先生十分困擾。

「我曾致電叫水務署來看,懷疑這些田生購入的空置單位有可能有漏水。」鄭先生指最初水務署也不願意來驗查,叫他自行檢查水錶。「樓下有五六個水錶,我也不知如何檢查,因為不知哪一個水錶是我的。」

最後,在他再三交涉下,他叫來田生保安來開門,方才發現他隔壁空置劏房的馬桶不停地漏水。

「我也不知道這些事是否田生故意這樣做想迫我走,還是一些無心之失。」鄭生估計,田生應是不想再和他續簽租約。

「現在又收樓又逼遷⋯⋯深水埗已經是最基層最窮的地方,還要逼人走,要住到去哪?沒地方住了,難道要住到去邊境,住到沙頭角?」鄭生語帶無奈,「如你不是有錢人不是權貴,在香港是什麼地位、沒什麼立足之地。」

「我也想上公屋的,但問題就是我做保安⋯⋯」鄭生朝七晚七在漆黑的走廊和樓梯出入,他正在藍田任職保安,月入一萬多。「我一做『十二碼』(十二個小時)就有月薪一萬多元。單身一人申請,月薪一萬多元就沒資格申請公屋。」

月租三千五百元,二百呎不足的劏房,鄭生表示:「我一住就住了五年。」他指自己不欲搬離單位,因為唐三樓沒有電梯,要搬走家當相當不便,所以若非必要他真的不想搬走。

由一間劏房搬出另一間劏房,談何容易,單是招租和租約中就可存在不少魔鬼細節。

「有時看街招,常看到有劏房出租。但這些街招不少也有誤導性,街招通常都寫得很『漂亮』,如:三千元一個套房,聯絡我們。但其實只是壓低了價錢,吸引你去打電話回應那個街招。當你打電話去了解時,就會聽到:『三千元那個租了,我們有一個四千幾的套房在旺角,你要不要?』

此外,有些劏房戶更會面對無良業主濫收水電費。鄭先生舉例,「他們會自行開價,如力公司如收$1.1一度電電費,那些業主則向劏房戶租客收$1.5、$1.7、$2這樣的價錢,從中謀利。」

不少業主深知這是違法的,但他們仍是這樣做。歸根究底,鄭先生認為政府責無旁貸,「政府總不去規管,好像沒興趣去幫基層,對我們的問題都視而不見。」

採訪:文倩儀

攝影:林金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