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華為危機●專題】踢爆孟晚舟謊話連篇!查冊揭華為幕後操控港空殼公司18年 __,孟晚舟,

華為太子女兼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即將面臨引渡聆訊,案情指她涉嫌透過香港公司「星通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星通)」,在2009至2014年向伊朗售賣設 ...


華為太子女兼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即將面臨引渡聆訊,案情指她涉嫌透過香港公司「星通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星通)」,在2009至2014年向伊朗售賣設備,違反美國和歐盟禁令,孟晚舟辯稱只短暫出任過星通董事,2009年後已切斷關係;但《蘋果》翻查公司註冊紀錄,發現星通由1998年成立至2016年解散,均由孟晚舟等華為成員輪流出任要職;加上近日曝光的華為律師信,足證星通一直在華為的控制下。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專題】任正非繼承者們爭奪6,956億王國 強勢CEO對決太子爺?



星通於1998年在香港成立,2000年至2008年期間的登記地址為中環中心一個高層單位,與其公司秘書「香港訊通有限公司」的地址相同,而華為的香港子公司「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在2001年至2010年間亦使用同一登記地址。



翻查資料,訊通與星通同年成立,由3名華為高層出任首任董事,包括曾任華為高級副總裁的洪天峰、曾任華為市場主管副總裁的彭松、及華為副總裁艾偉為;後亦有多名華為高層先後出任訊通的董事及股東,孟晚舟亦於2004至2010年擔任其董事,訊通於2011年解散。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專題】承包港鐵工程 機場指定使用 海關納「認可營運商」



2003年,星通董事及股東改由持內地護照的周勁及莫軍出任,其中莫軍正是華為高層,後來曾擔任華為投資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翻查結婚紀錄,孟晚舟2007年在香港結婚時,證婚人就是由莫軍擔任,足見他在華為的地位。莫軍2003年上任星通董事時仍申報持內地護照,至2011年他購入大角嘴維港灣一個單位,合約當時顯示他已持有香港身份證。



至2007年,星通的股份轉讓至華盈管理有限公司,華盈由深圳市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全資擁有,公司秘書亦是孟晚舟。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間亦有份擔任星通董事,同期另一董事吳術淵亦曾任「華為投資技術」的助理主席。



在聆訊中,孟晚舟一方指,華為在2009年起已與星通「切斷關係」,而同年星通被指向伊朗銷售設備、並將股份全數轉讓至一間在毛里裘斯註冊的離岸公司「Canicula Holdings Limited」,董事亦改為持內地護照的胡玫擔任,直至2016年解散。但根據路透社報道,胡玫擁有華為的公司電郵戶口,並出現在華為內部電話冊中。



據《路透社》今年1月報道,指華為高層史耀宏在2011年12月獲任命為星通伊朗分行的主管,任期為2年;2014年5月華為在敍利亞結束一間分公司時,其清盤律師OsamaQKarawani曾發信表明,華為在當地透過「Canicula Holdings」營運,反映星通實際上是由華為控制。



記者 梁御和





敍利亞律師OsamaQKarawani曾發信指表明,華為在當地透過「Canicula Holdings」營運。《蘋果》製圖 敍利亞律師OsamaQKarawani曾發信指表明,華為在當地透過「Canicula Holdings」營運。《蘋果》製圖
多名華為高層先後出任星通董事及股東。《蘋果》製圖

多名華為高層先後出任星通董事及股東。《蘋果》製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