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貿易戰害粵廠「提早過年」 跨國航運公司炒2000人 __,

馬士基東莞貨櫃廠今年初結業,工人排隊領取勞動合同結束文件。路透社
馬士基東莞貨櫃廠今年初結業,工人排隊領取勞動合同結束文件。路透社【中美貿易戰】中美貿易戰下,受廣東出口主導的製造業,形勢雪上加霜。跨國航運公司馬士基( ...


【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下,受廣東出口主導的製造業,形勢雪上加霜。跨國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集團今年初關閉位於東莞的貨櫃工廠,解僱了二千員工。此外,多個製造業重鎮的企業今年均提早放春節假,許多商店和餐廳都關門,不少工廠閒置,許多還打算出租。有港商表示,很多主打美國市場的港資廠苦於沒定單,料或有三分之一的港企醞釀把部份生產線撤離中國。

相關新聞:「一帶一路」重鎮爆反華示威促限外勞



大批農民工返鄉的「春運」下周一才開始,但路透社報道指,貿易戰導致定單減少,今年許多企業較往年提早休息。一名的士司機說:「東莞曾經到處都是工廠工人,但現在隨着工廠關閉,人潮也沒了。」



習近平去年12月1日與特朗普會晤後,商定在三個月內磋商貿易協議。資料圖片 習近平去年12月1日與特朗普會晤後,商定在三個月內磋商貿易協議。資料圖片

跨國航運公司炒2,000人

由於定單流入速度慢,部份生產線停工,很多企業已減少工時並取消加班。任職港資金屬鍍層廠金邊實業的25歲葉姓工人說:「沒有加班費,扣掉社保和食品支出後,薪水就沒剩多少了。我們在乎的是能到手的錢。」

金邊實業管理層稱,該廠200名員工約有兩成已休假,指若中美在3月1日的貿易談判死線前未有協議,美再把進口關稅提高至25%,料定單將下滑三成。

出口下降拖累航運業,馬士基今年初宣佈,關閉東莞僱約2,000名員工的貨櫃工廠,該年產10萬個40呎長貨櫃的工廠,去年12月起已閒置。此外,據廣東省統計局消息,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兩家子公司,調減了廣東的運輸航次,令水路貨物周轉量大減。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金邊實業董事總經理劉達邦對《蘋果》稱,珠三角經濟近期明顯放緩:「塞車少了,交通沒那麼繁忙。很多工廠已放假,有些甚至提前兩三個月放假,沒定單養着工人也沒意思。」臨近歲晚,早前被裁的工人寧在東莞找臨時工,方便隨時離職拿工資返鄉。

劉達邦指出,珠三角港資工廠較去年提早放假,「很多廠在去年底甚至是11月底趕貨,當時以為美國在1月1日會把關稅提高至25%」。內地去年12月出口按年下跌4.4%,他預計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數據將持續疲弱。他又估計珠三角約2萬港資企業「可能三分一已搬走,三分一計劃把部份生產線搬走,三分一想走也走不了」,他亦坦言打算搬廠至馬來西亞或台灣高雄。

另據美國彭博昨引述貿易談判官員消息稱,中國已提出進行為期六年的瘋狂購買,在未來六年內把從美國進口總額增加1萬億美元(7.8萬億港元),以尋求在2024年前將去年達到3,230億美元(2.5萬億港元)的對美貿易順差降至零。

路透社/《蘋果》記者

相關新聞:春運下周一開始 嚴懲鬧事乘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