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脫歐亂局】英下議院否決脫歐協議草案 相差230票文翠珊政府慘敗 __,脫歐,

文翠珊未能力挽狂攔,脫歐協議遭大比數否決。
英國國會下議院周二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草案。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不信任動議。議員將於當地時間周三辯論動議,晚上約7時(香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表決。以下是最新 ...


英國國會下議院周二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草案。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不信任動議。議員將於當地時間周三辯論動議,晚上約7時(香港時間周四凌晨3時)表決。以下是最新進展:

● 英國傳媒分析相信,即使大批保守黨議員在協議草案倒戈,但將在不信任動議中會支持文翠珊,加上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已表明支持她,相信動議不夠票通過。

● 因不滿脫歐方案而辭職的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公開表示,會在周三的不信任動議中支持文翠珊( http://bit.ly/2TUKmqe )

●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盧瓦索(Nathalie Loiseau)表示,如果倫敦要求的話,歐盟可能會延遲3月29日的脫歐限期。

● 《泰晤士報》社論:文翠珊一意孤行決策不透明種禍根,認為她應採取新策略,爭取在野黨支持。

● 脫歐運動推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稱「我憂慮脫歐會延期,或者可能出現第二次公投」。

● 德國財長:布魯塞爾或倫敦也不希望出現亂局,避免無序脫歐非常重要

相關新聞:【脫歐亂局】憂慮硬脫歐 一家五口儲定日用品夠用4個月



草案以432票反對202票贊成被否決,相差230票。英國傳媒形容首相文翠珊政府遭遇下議院歷來最大敗績。英國政府之前在下議院嘗到的最大敗績是1924年,當時執政工黨在一項表決以166票之差落敗。



表決結果出爐時,在場議員先是聽到只有202票支持,隨後聽到有432票反對,瞬間爆出巨大歡呼聲。坐在一旁的文翠珊則木無表情。她之後表示:「今天的表決結果並沒有告訴我們,議會到底支持什麼,也沒有告訴我們,究竟要如何,甚至要不要尊重英國人民公投脫歐的決定。」她並未表明會不會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里斯本條約》是歐盟成員國2009年簽署的法律,第50條規定了成員國脫歐的程序。

相關新聞:【脫歐亂局】趁機發國難財 「脫歐求生」套裝熱賣



文翠珊在一片噓聲中作表決前最後發言,希望議員做出對國家最好的決定,避免無協議脫歐,指「今天的決定事關下一代的未來,也在於完成民主的決定」。不過,她這番話未能力挽狂瀾。



表決前,文翠珊的發言人表示,文翠珊無計劃周三前往布魯塞爾。



英國2016年6月公投通過脫歐,英國與歐盟進行1年多的談判,去年11月雙方就脫歐協議內容達成一致,協議文本其後獲歐盟通過,惟英國朝野對協議充斥反對聲音,議員尤其反對協議中為避免北愛和愛爾蘭出現硬邊境的「最後擔保方案」。鑑於脫歐協議草案通過機會渺茫,首相文翠珊在上月11日表決前夕宣佈押後表決,到周二才提上國會表決。



下議院上周通過由工黨提出、規定英國硬脫歐後任何財稅法改動都須得國會批准的修正案,令政府難用財政政策應付硬脫歐衝擊;一個跨黨派聯盟又通過把政府在脫歐協議被國會否決後宣佈下一步對策的限期,由21個國會開會日縮短至3日的修正案,換言之,若下議院否決協議,政府最遲要在下周一公開脫歐「B計劃」,並在一周後呈交下議院,讓議員討論政府應如何實現脫歐,甚至應否脫歐。



歐盟呼籲文翠珊表明她的脫歐意願。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在英國國會表決脫歐協議前表示,協議若遭否決,脫歐談判將能繼續。



路透社/中央社/《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