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收購搬遷在即】鬧市經營租書小店60年 老闆娘:港人移民前一定買金庸小說 __,金庸,

屹立紅磡58年的書店,因重建即將搬遷。書店第二代傳人鍾太表示這行也是夕陽行業,現在比以前推出很少書。而且閱讀的人也很少,因為好多時候上網也可以閱讀。為 ...




屹立紅磡58年的書店,因重建即將搬遷。書店第二代傳人鍾太表示這行也是夕陽行業,現在比以前推出很少書。而且閱讀的人也很少,因為好多時候上網也可以閱讀。為何現在依然有人租書,通常上了年紀,比較喜歡揭書閱讀。

鍾太表示爸爸一直做租書這生意,他退休就接手。以前爸爸開檔時,她放學就來顧店,大概七歲就要開始顧店。十年前,鍾太半退休就讓兒子接手。而現在光顧的客人通常六十幾歲,七十幾歲。最年輕的也是五十幾歲,但沒有年輕人。

鍾太表示:「有部分人免得去圖書館,大部分時候圖書館的館藏不是太齊全,種類不多。我們的種類較多,而且有很多書圖書館沒有。例如武俠小說、文藝小說。文藝小說會有但不夠多。未必能滿足讀者的需求。」

默默耕耘60載,仍敵不過時代洪流。鍾太表示因為時代變遷,現在新出很多玩意,以前沒有什麼玩意。而在移民潮那段時光,書店生意最厲害。那時的人移民一定買一套金庸小說,武俠小說。這是一定的,那時最風光,最熱潮,都已經幾十年前。起碼30年前。當時很多年輕人租漫畫,龍珠、叮噹諸如此類。但現在完全沒有。

為順應潮流,書店會引入不同作品,當中包括台灣引入,但作者是大陸的,在台灣出版的女性向小說。租借一套按金要250元,租金80元。因為這些書買回來也很貴,要在台灣訂過來。她續指做生意就多面化,包羅萬有。例如書店也有些影碟,樣樣也有。

離別在即,鍾太坦言很不捨:「有些客人由我們以前已經開始光顧,譬如我爸爸開店到現在,已經幾十年。希望他們每個人身體健康,每個人心想事成。我們捨不得也要捨得,沒有辦法。跟他們講再見。我們這幾條街全部要收起重建,變相雖然我們依依不捨但沒有辦法。時代一定要有變遷,我們這裡一直也不賣,不過整條街道已收購過八成,也不能不賣。就算捨不得也要捨得。所以我這段時間心情也不太好,始終有點依依不捨,不過一定要接受現實。時代會變遷,一定有改變,對嗎?」

相關新聞:

【民間保育】貼地深水埗舊物店 重拾舊本土情懷 店主:舊物收藏是種生活態度:https://bit.ly/2QSfFVn

採訪:盧藹雯

攝影:李育明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按此連結:

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