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博愛前主席蕭炎坤 涉6億倫敦金騙案被捕 __,倫敦金,倫敦金騙案,

蕭炎坤為涉及倫敦金騙案其中一間公司的前股東及前董事。資料圖片
蕭炎坤為涉及倫敦金騙案其中一間公司的前股東及前董事。資料圖片【本報訊】警方日前破獲歷來最大宗倫敦金騙案,《蘋果》發現被捕的14人當中,竟包括72歲的博 ...


【本報訊】警方日前破獲歷來最大宗倫敦金騙案,《蘋果》發現被捕的14人當中,竟包括72歲的博愛醫院前主席蕭炎坤,據知他是涉案三間投資公司其中一間公司「智金集團」的前股東兼前董事,各被捕人士已先後獲准保釋候查。《蘋果》昨致電給蕭炎坤查詢時,他稱公司早已轉讓他人,其後以趕搭高鐵往廣州為由匆匆掛線。

記者:劉柏麟 陳志偉

相關新聞:為洗黑錢案被告擔保 遭充公五百萬

警方日前召開記者會公佈案情指,涉案集團以隨機電話及社交媒體方式接觸至少七名受害事主,騙徒自稱有豐富投資經驗,以噓寒問暖博取事主信任後,安排見面游說投資倫敦金,七宗騙案涉款高達6.29億元,案中單一最大的受騙金額是來自一名85歲老翁,他損失5.8億元。



蕭炎坤2009年自稱為來自北京的中間人,在華懋爭產案開審前向陳振聰(圖)提出和解協議。 蕭炎坤2009年自稱為來自北京的中間人,在華懋爭產案開審前向陳振聰(圖)提出和解協議。

聲稱公司一早轉手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經調查後,去年11月至本月初首先拘捕六男一女,至本周二再拘捕另外六男一女,被捕人包括騙案集團主腦、三間公司的現任及前任董事、交易經紀及收款戶口持有人。警方並撿獲電話、電腦、銀行卡、手錶及現金等證物,並透過反詐騙協調中心凍結涉案銀行戶口2.2億元。

在警方第二次行動被捕人當中,包括72歲的博愛醫院前主席蕭炎坤,他前日獲准保釋。《蘋果》記者昨下午在他乘高鐵離港赴廣州前致電其手機找到他,蕭被問到被捕一事時表示:「我間公司轉咗畀人啦,一早已經。」之後說要趕入閘乘高鐵往廣州,隨即匆匆掛線。

據了解,警方調查的三間涉案投資公司,都是位於九龍灣宏光道億京中心不同樓層,三間公司的業務包括倫敦金銀、香港現貨金銀等業務,警方相信騙徒透過電子簽約授權,將款項直接存入公司戶口或個人戶口後,以高頻交易的方式將款項輸清光。證券界名人蕭炎坤正是其中一間公司智金集團的前股東及前董事。據警方稱,今次6億元騙案案發時間由2016年6月至2018年10月,根據紀錄,蕭炎坤是去年10月將公司股份全部轉讓給一名姓羅男子,至上月蕭再辭去公司董事一職,與公司撇清關係。

相關新聞:涉案公司無開門 集團主腦已落網



曾向陳振聰提和解

現年72歲的蕭炎坤,4歲隨家人由潮州來港,過往受訪時稱家中無能力供他讀書,靠半工讀完成學業,靠經營電子工業、投資股票及買樓致富,先後開設大中華證券、栢聯地產及雷達半導體等公司,其後再涉獵公益慈善、馬圈、體育及飲食娛樂界事業。

蕭近年轉趨低調,最為人熟悉是他介入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千億遺產案,控方律師曾於庭上公開會議紀錄,顯示蕭炎坤2009年華懋基金與陳振聰爭產案開審前,曾自稱是來自北京的中間人,向陳振聰提出和解協議,指若陳同意即可收取50億元,但前提是蕭可從中收取4至5%服務費作為報酬,當時遭陳一口拒絕,堅持實收50億元金額,其間蕭怒斥:「龔如心鍾意畀邊個,畀隻狗又得,畀動物又得……但我要收返服務費。」陳振聰其後就被控偽造假遺囑案上訴時,召蕭準備上庭作證,但被上訴庭駁回申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