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脫歐協議大比數否決 文翠珊垂死掙扎 __,脫歐,

英國下議院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文翠珊成為英國百年來在議會受到最大挫敗的首相。路透社
英國下議院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文翠珊成為英國百年來在議會受到最大挫敗的首相。路透社頂住兩個大眼袋的文翠珊(TheresaMay),寒住背,垂下頭,擠坐 ...


頂住兩個大眼袋的文翠珊(Theresa May),寒住背,垂下頭,擠坐在下議院議事廳綠色長椅上,疲態盡現眉宇間。她辛辛苦苦與歐盟達成的英國脫歐協議,前晚遭下議院以432:202的超大比數、鏗鏘有力地否決,兩年心血付諸流水之外,更成為英國百年來在議會受到最大挫敗的首相,威望嚴重受損,即使挺過了香港今日清晨的不信任動議表決,相位保得了多久、脫歐之路如何走,都是未知之數。

相關新聞:本屬留歐派 成歐盟與英政界磨心

文翠珊在大輸230票的表決結果出爐後發言,直認「下議院很明顯不支持這份脫歐協議」後,卻批評表決結果有破壞無建設,「並沒有告訴我們議會到底支持甚麼;也沒有告訴我們議會想怎樣,甚或是否準備尊重英國人民公投脫歐的決定」。



強調續領英有序脫歐

反對這份脫歐協議的432票當中,多達118票是來自保守黨議員,是保守黨人近年數一數二的大規模倒戈。

受到如此重大背叛和挫敗,一般來說首相會辭職下台,但文翠珊強調會繼續帶領英國有序脫歐:「我向兩年半前在公投中決定離開歐盟的英國民眾作出保證……我確信自己有責任落實民眾的指示,並準備負責任到底。」

雖然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一如事先張揚,對文翠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但由於保守黨脫歐派議員和支持保守黨組成少數派政府的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DUP)事前表態會繼續支持文翠珊政府,意味除非下議院312名保守黨議員中有多人倒戈,否則文翠珊相位當可保住。但在諸多變數影響下,她這個首相之位坐得絕不穩陣。

用兩年時間熬出來的脫歐協議被否決後,文翠珊目前要修改協議,最遲下周一提交議會再次表決。

文翠珊表決後表示會跟各黨派議員開會,「找出要獲得下議院支持的條件」以修改協議,但她以時間緊絀為由預先設限,「我們必須集中真正有談判空間、會在議會獲得足夠支持的構想」。

相關新聞:英政府近百年最大敗仗



短短三日難扭轉大局

但用短短三日就要扭轉大局,難度可比上青天。保守黨本來對於是否想要協議已有分歧;而文翠珊當初選擇不是跟歐盟談判,而是先跟黨內脫歐派商談,劃下紅線框死自己,要達成一個能令黨內兩派團結的協議根本無可能,遑論要令其他政黨接受。文翠珊支持留歐,在成為保守黨這個親脫歐政黨的領袖後,她必是認定務須取得堅定脫歐派的認可。但她希望籌謀出一份各方滿意的協議,結果就是人人都不滿意。

英國《衞報》、《每日電訊報》、《蘇格蘭人報》形容這是文翠珊「歷史性大敗」、「徹底羞辱」,指她「被擊垮」等。《每日郵報》指她「垂死掙扎」,指這次大挫敗後她的政權「命懸一線」。《太陽報》頭版更將文翠珊的尊頭,配上早已絕種的度度鳥身上,加上自創的新詞 「Brextinct」,譏刺文翠珊的脫歐(Brexit)協議已然滅絕(extinct)。《每日鏡報》大字標題〈沒有協議、沒有希望、茫無頭緒、不獲信任〉道盡文翠珊境況。難得《每日快報》對首相展示支持,標題單字〈失望〉(Dismay),促議員「現下該盡責任跟文翠珊攜手尋求達成一份讓要求脫歐民眾滿意的協議……別要我們失望!」

英國《衞報》/《每日電訊報》/法新社/路透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