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蘋果盈警 澳紐元陪跌 滙市風暴 日圓閃升 __,蘋果,

【本報訊】聖誕前後股市大動盪,甫踏入2019年第2個交易日,輪到全球滙市翻天。承着開年市況交投稀薄,隔晚美股收市後,蘋果又下調收益預測,成為激發避險情 ...


【本報訊】聖誕前後股市大動盪,甫踏入2019年第2個交易日,輪到全球滙市翻天。承着開年市況交投稀薄,隔晚美股收市後,蘋果又下調收益預測,成為激發避險情緒決堤的稻草,加上程式交易推波助瀾,日圓在7分鐘內喪升逾3%。市場風險胃納大降下,澳元、紐元、歐元和英鎊等貨幣滙價亦應聲喪跌。

記者:劉美儀

相關新聞:降收入預測 蘋果急瀉9%

銀行界認為,傳統上股市對避險敏感度的反應較滙市強,惟昨日情況掉轉確屬罕見;有分析指,自去年中以來,外滙及債券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及資產價格前景,較股市投資者睇得更淡,隨着外界越來越不相信美聯儲局今年可加息,股債投資者睇淡後市的分歧幅度會收窄。



日圓7分鐘急升逾3%

觸發滙市閃崩的主因,在於蘋果公司「盈警」。蘋果公司昨日公佈下調2019年首季收入預測至840億美元,少過市場原先預期890億至917.5億美元。蘋果CEO庫克在致投資者的信表示,大中華市場銷售下滑,下跌的產品不只是iPhone,還有Mac與iPad。

連昨日計,日本一連3天公眾休假,屬避險貨幣的日圓,昨早約6時半在新西蘭市場時段爆升,最勁見每美元兌104.7日圓,是去年3月底以來日圓最強水平;惟本港開市後美元拾級反彈,12個小時後(昨晚6時半)日圓已回落逾2.5%至107.6。港人熱衷遊日,兌換每百日圓所需港元,亦由早上要價7.46港元降至傍晚7.28港元。而屬風險貨幣的澳元等則大瀉,截至本港昨晚約8時,澳元兌美元曾跌5.8%,低見65.8美仙;紐元兌美元則大跌逾2%。

資深銀行家馮孝忠表示,現時銀行交易室及大型貨幣基金,確實較多採用人工智能的程式交易(Algo Trading),譬如昨早當市場交投極為稀疏承接力不足時段,突然出現蘋果收益下調的利淡消息,程式買賣便會放大「一窩蜂做單邊交易」的突然避險效應。而圓滙爆升關鍵在於市場流通性欠奉,程式買賣是助燃器而非主因,相信日圓升穿105已觸及近期支持位。

相關新聞:恒指險守25000 手機設備股重災



滙債投資者睇淡經濟

東方滙理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張敬勤亦說,股市普遍對避險敏感較滙市強勁,但日圓昨瞬間爆升確屬罕見波動,作為避險工具的雙生子──日圓及美國債價持續向上,反映市場在年頭流通性不足下,險避情緒升溫的凸顯影響。

受外圍市況不穩及憂慮全球經濟放緩籠罩,美國國債普遍價升息跌,10年債孳息率降至2.64厘,是去年1月中以來低位,兩年期孳息率則為2.49厘。

馮孝忠謂,滙債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及資產價格前景「睇得淡過股市」,但凡資產出現跌價風險,資金自然避險增持日圓黃金或優質債券,同時沽售澳紐加等貨幣,他相信今年美國亦難再發行非投資評級等垃圾債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