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狠評火鍋沒有文化 蔡瀾:讓火鍋消失 __,蔡瀾,

美食大師蔡瀾批評火鍋為沒文化料理,惹來爭議。
美食大師蔡瀾批評火鍋為沒文化料理,惹來爭議。【食家之言】【本報訊】寒冬吃火鍋(打邊爐),是中國人飲食傳統至愛之一。然而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上月參加內地一 ...


【食家之言】

【本報訊】寒冬吃火鍋(打邊爐),是中國人飲食傳統至愛之一。然而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上月參加內地一個電視節目時,被問到「讓世界上一道菜消失」時,蔡卻對這項飲食傳統棄如敝屣,答稱「讓火鍋消失吧」!理由是火鍋是「最沒文化的料理」。蔡大師之言令中港網民譁然,事件近日成內地熱門話題。有本港學者認為,火鍋可體現不同地方的飲食文化,支持火鍋「留在世界」。

記者:廖智廣

湖南衞視綜藝節目《天天向上》上月邀請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的總導演陳曉卿及蔡瀾擔任嘉賓,講述內地改革開放40年來,關於內地食物文化的變遷。蔡瀾逐一回答主持人問題,又推薦失戀者吃豬油撈飯。當主持人向在場嘉賓問到:「如果可以讓全世界範圍內當中的一道菜消失,你會希望是甚麼呢?」蔡瀾搶先回答:「讓火鍋消失吧!」

相關新聞:屢拍片推介 代言火鍋店



事件發酵 網民:底料調料都很有文化

主持人及其他嘉賓聽後一陣愕然,追問為甚麼?有人當場直呼:「有好多人喜歡吃火鍋!」蔡瀾說:「因為火鍋是一種最沒有文化的料理方式。你甚麼東西切好了就扔進去,那有甚麼好吃呢?」他還補上一句:「如果這個風氣這麼保持下去,以後都不需要有大師傅了!」另一主持汪涵也認同蔡瀾,表示火鍋對食材要求不高,食材放一天兩天,就放入鍋中涮一涮,味道不會差別太大。

不少電視觀眾將蔡瀾的說話截圖放到微博,事件在網上發酵,有網民反駁:「北京的銅鍋炭火清鍋底,四川重慶的九宮格火鍋,東北的酸菜亂燉火鍋等等,飲食文化博大精深!」「火鍋從底料的組成,到放料的順序,還有調料的豐富,都很有文化啊!」也有人以為蔡瀾會回答他最討厭的三文魚刺身。查實蔡瀾去年8月曾在微博留言說,對火鍋「確是興趣不大」,但偏愛火鍋中的毛肚,稱在河南鄭州吃火鍋時大片毛肚一口咬下去「滿口脆香讓人難忘」。對鋪天蓋地的評論,蔡瀾從容回應:「不愉快事不必轉告,耳邊風也。」



學者:體現地域性 形式不斷變

從事飲食文學及文化研究的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向《蘋果》指,中國火鍋種類五花八門,更可從食材看出其地域性,香港打邊爐會加入牛丸等材料;北方冬季嚴寒無法種菜,故以醃菜作火鍋材料,煮成酸菜白肉鍋;重慶麻辣鍋是因天氣太濕,要吃辣出汗祛濕:「不同地方、不同飲食器具,不同材料,可以在火鍋中體現不同的飲食文化。」中國人強調吃飯要一桌人吃,火鍋更體現出圍爐共聚的飲食文化。蕭又稱,火鍋文化近年對香港以至東亞影響舉足輕重:「以前火鍋在秋冬天食,現在火鍋已變成餐飲類別。」他不認同火鍋是「沒有文化的料理方式」,指火鍋歷史源遠流長,它在湯底及烹煮形式上不斷改變,同時傳統火鍋仍可吃到,古今包容。

相關新聞:食家:有冇文化係人嘅問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