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港航危機】親述人事鬥爭 離任董事謝偉俊:「一朝天子一朝臣」 __,港航,謝偉俊,

謝偉俊原為港航貨運的非執行董事,於去年11月8日辭職,他回應《蘋果》查詢時直言:「一朝天子一朝臣」。
海航集團持股27%的香港航空近月異象憑生:董事局及管理層成員「跳機」、債息無端急升、甚至「股東告股東」,種種營運及財務問題近月逐漸暴露在人前,但震源是 ...


海航集團持股27%的香港航空近月異象憑生:董事局及管理層成員「跳機」、債息無端急升、甚至「股東告股東」,種種營運及財務問題近月逐漸暴露在人前,但震源是甚麼始終成謎,有人質疑是經營困難,有人認定是人事鬥爭。

相關新聞:【港航危機】政府人士:本周開會討論港航情況



唯一巧合的情況是,自從海航集團聯合創始人王健去年7月在法國意外離世後,香港航空及旗下香港貨運航空(下稱「港航貨運」)董事局成員開始逐一離任,揭開潘朵拉的盒子。甚至前港航前董事、港航貨運主席鍾國頌,一位經常代海航四出收購本港旅行社的「王健派」成員,竟然遭到海航入稟控告。



本報嘗試疏理當人來龍去脈,並訪問與鍾國頌份屬好友、有份「跳機」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他親身回應《蘋果》查詢時直言:「一朝天子一朝臣」,一句概括港航危機的真相。「天子」離開了,高層難免要「洗牌」,改朝換代。



鍾國頌與王健關係密切

謝偉俊原為港航貨運的非執行董事,不過已於去年11月8日辭職,原因是跟隨鍾國頌離開。他說:「佢(鍾國頌)負責嗰啲嘢係王健交哂畀佢跟」,意味二人關係匪淺。由於謝與鍾是結識多年朋友,當初應鍾的邀請加入公司,「佢(鍾國頌)搵我幫手睇睇(港航貨運)」,但如今鍾已離開港航及港航貨運,謝偉俊坦言自己因此跟隨辭任。



鍾國頌目前仍為海航旗下香港快運(HK Express)執行董事長,並仍然擔任海航系旗下兩間旅行社的董事,分別為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及新華旅遊有限公司。即使港航及快運董事職位被「撇柴」,上述職現時仍然安然無恙,或反映持股架構不同,例如快運是海航集團透過一間名為Brightime Global的BVI公司持有,而海航持Brightime Global僅約18.26%,康泰及新華則以BVI公司「勝投國際」持有。



雖然鍾國頌仍屬海航系內人士,但吊詭的是竟然被「追殺」,上月底遭近期連番賣產救亡、同為港航股東的海航,入稟高院追討8年前的欠款,金額達8.5億元,入稟文件未有交代更多細節。事實上,港航首席營運官王證皓上月接受傳媒訪問時曾指「其中一個股東背景發生問題,而問題已經解決緊」,未知是否針對鍾國頌。



「前朝天子」王健於去年法國時間7月3日,在普羅旺斯公幹時意外跌落重傷不治。事發僅3天後,海航隨即委任主席陳峰,取替王健兼任集團董事長,一個多月後,陳峰的兒子陳曉峰亦獲委任為海航副首席執行官。此前,集團一直將王健與陳峰均稱為海航聯合創始人,但自王健離世後不久,集團網頁對管理層的介紹,將陳峰改為公司「主要創始人」。當時海航對外宣稱,王健的生前願望是將其所持海航集團約15%股權,全部盡捐予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該基金會為海航主要股東之一,但基金負責人身份神秘,外界無從得知是誰操控。



王健陳峰 一個主內一個主外

對於海航是否存在派系鬥爭,有接近海航消息人士僅表示,王健與現任董事長陳峰向來「一個主內一個主外」,王健較多負責管理日常運作上的事務,是較為hands-on(實踐型)的高層;陳峰則主理人事關係、與中國政府和財團的連繫等。



過去王健被形容為海航實際的操盤手,集團不斷在海外大肆併購,在港「成名作」包括於2016年及2017年,斥約272億元鯨吞四幅啟德地,惜後來因擴張過急,去年起要陸續賣產撲水,一直退居幕後的陳峰,自出任集團董事長後,亦繼續賣產策略。



「自從王健離開咗,(港航)有好多嘢都出現咗問題,個group有好多困難,亦都好複雜」,被問到所指的是什麼問題時,謝偉俊說:「大家都見到啦,財務上嘅問題、管理上嘅問題」,「成個架構都面臨比較多嘅危機」。



去年7月13日,海航於海口為王健舉行追思會後僅僅一星期,港航及港航貨空董事會即見異動,同月20日,港航前董事惹琼巴率先辭任;23日港航貨運前董事李同雙辭任,兩間公司於去年下半年短短5個月,合共有11名董事辭職,港航方面,公司開國功臣、前主席蒙建強、前副主席鄧竟成及張逵、王健得力助手鍾國頌等6名董事已經離任;港航貨運原有6人組成的董事會班底更近乎一個不留,包括海航現代物流集團董事長張偉亮、前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鍾國頌、謝偉俊等5人相繼辭職。對於離任者眾,謝直言:「一朝天子一朝臣,估計離任的都是昔日鍾國頌委任或邀請的人,基本上應該一齊撤退咗」。



有董事跟隨鍾國頌離職

經歷「改朝換代」後,現時香港航空由原為副主席兼總裁的王利亞,出任總裁一職,新董事侯偉於去年9月1日加入港航,並取替蒙建強出任公司主席一職。侯偉加入港航前在海航旗下北京首都航空擔任總裁,其於2013年至2017年曾任海南航空副總裁;港航貨運目前則分別委任了陳文理及于文勇為新董事。據海航集團官網,陳文理為集團聯合創始人、現任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另據香港貨運航空官方通告,于文勇近月已獲委任為新任董事長,意味新一批海航管理層,已在港航相關公司重新掌權。



港航在獲得中央旗下國家開發銀行支持下,本月20日到期的5.5億美元債務一筆清,成功度過難關。在消息發放及資金到位後,上周四港航突然「硬起來」,港航董事孫劍鋒及王利亞署名通告,同指媒體質疑財務流動性以及其履行擔保票據相關責任的能力是「謠言」,並保留法律權利。



《蘋果》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