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講數口的重要性|伊波拉 __,伊波拉,

講數口的重要性|伊波拉有一位久未見面,非常專業的行家約我午飯。我和這位行家一直不敢高調聯絡,因為各為其主但最近各自工作上都有新的變化,所以才見面碰頭。 ...


  • 講數口的重要性|伊波拉


  • 有一位久未見面,非常專業的行家約我午飯。我和這位行家一直不敢高調聯絡,因為各為其主但最近各自工作上都有新的變化,所以才見面碰頭。

    前輩教我,信任可以減低很多麻煩和交易成本。金融,尤其是deal making更講信任,因為有很多運作都不能牌面上白紙黑字講得很清楚,所以要講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但逢商必奸,搞金融的更奸,而且老千橫行,老千和奸商都是一線之差。要建立雙方之間的信任就更難了。

    好像期殼交收就是一個例子,殼主跟新買家未上市之前已經講好殼價交收,以及如何脫手交收。不過一年內可以發生很多事,很多新買家都卻步,不想交手又或者拖延交收,又或者交收到一半拖尾數。一年前創業板的殼價可以高到三億,一年後創業板被陰乾,無魚又印不到股票,轉主板也不容易,殼價反映監管力度,已經跌到一億到。結果一年前協議好的殼價,開始出現縮沙潮,新買家不是無錢,但見到隻殼爛了又跌價,自然就唔想比錢。

    所以,我才強調,信任在這行很重要,尤其是期殼交收都是口講口憑,沒有明顯協定價錢的白紙黑字嘛。當殼價一直升,類似的問題不會發生,因為新買家覺得自己買平了,抵了,但殼價一跌,這類反口情況就出現了。

    後來我的deal making朋友想到一條絕計,令所有人都贏錢,所有單位都得以解決。結果是這間上市公司都送入堆填區了。這條計太精密,所以不能寫出來。

    最近財經新聞把焦點放在地產經紀佣金和地產商之間的爭執。十多年前樓市淡的時候,貨尾賣不出,地產商差不多跪著求經紀幫手銷貨,然後經紀差不多跪著求買家入市。現在一手樓賣得好,地產經紀的功能不明顯,自然就想反價唔想比高佣金。人之常情,但當市差時,今日省下的佣金,這間地產商未來就要十倍奉還了。

    作者簡介:

    伊波拉

    隱形對沖基金經理,也會處理創投和上市公司項目。如果本質上我係一個金融古惑仔,咁我就係雙花紅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