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趣blogblog】李嘉誠「12字批示」的啟示(股榮) __,李嘉誠,

神預測的超人對今年經濟及樓市作出12字批示:「經濟差一啲、樓價波動厲害啲」。
去年初中美未打貿易戰,李嘉誠在公司周年晚宴直言要注意貿易形勢,指美國對中國出口還要商討很多貿易條款,結果貿易戰成為去年中港甚至是全球形勢逆轉的關鍵。相 ...


去年初中美未打貿易戰,李嘉誠在公司周年晚宴直言要注意貿易形勢,指美國對中國出口還要商討很多貿易條款,結果貿易戰成為去年中港甚至是全球形勢逆轉的關鍵。

相關新聞:【魑魅魍魎】小米狂跌 輸價無息被攤薄(十一少)



神預測的超人雖然去年宣佈退休,昨晚出席長實周年晚宴,不忘對今年經濟及樓市作出12字批示:「經濟差一啲、樓價波動厲害啲」,某程度提醒大家,全球經濟持續低增長,今年要繼續打防守波。



如果股市是預先反映經濟的PROXY,近月煤氣(003)創歷史新高是否凶兆?在此不妨詳細分析。去年藍籌股中,煤氣以16%成為全年表現第三佳藍籌,僅次潤地(1109)及申洲(2313),今年初港股反彈,惟公用避險性質的煤氣,連同中電(002)、港燈(2638) 越升越有,煤氣更創上市新高,市值接近2600億元,超越中電之餘,更較同為大股東四叔上市旗艦的恒地(012,1866億),高出近四成。

相關新聞:【摸魚手札】土地大辯論正式成為一個大笑話﹙渾水﹚



彭博綜合各大券商預測,煤氣去年料賺84.85億元,按年升不足2%,用以現價計,市盈率(PE)是30倍。另一邊廂,去年淪落的股王騰訊(700),PE同樣約30倍水平。公用股及所謂高增長股,PE同樣是30倍,確實相當反智,究竟是前者被高估,抑或後者唔爭氣?



月供煤氣是去年自己表現最好的投資,股價上升連同股息回報超過兩成。我亦問過自己,究竟有乜嘢動力驅使我喺30倍PE之下繼續揸重煤氣,係年年送紅股,定係唔夠兩厘的股息?答案係煤氣費月月有多冇少,無論經濟好壞,煤氣或兩電費用焗住俾、慳不了,大家表面上有得揀,其實是揀無可揀,難道叫樽裝石油氣上門嗎?



經濟即使轉差,民生相關服務及事業,仍然有價有市。港鐵(066)醜聞越揭越多,股價反而越硬淨,領展(823)懶理經濟,商場停車場紛加租,做股東好過做租戶,股價迭創新高之際堅持回購,是彰顯價值抑或要撐住股價,大家心裡有數。



統計50隻藍籌息率及股價表現(見大表),今年堅持買股的話,不要貪高息,否則將重蹈去年賺息卻勁蝕股價覆轍。



統計表上亦有一個發現,作為百業之母的銀行股,去年下半年開始弱勢畢現,即使如恒生(011)及中銀(2388)今年初仍然未隨大市反彈,兩股股息率已升至4.8厘及5.2厘,如果滙控(005)股價不濟代表全球經濟出問題,主打香港生意的恒生及中銀,股價去年至今跌了10%及26%,某程度意味香港經濟不能倖免今次全球經濟低壓槽。



用超人昨晚一句說話作結。「今年世界經濟一般都係好複雜,大家都要小心啦。」



股榮

https://www.facebook.com/stockwing1



investMAN

For People of Style & Substance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http://facebook.com/investMAN.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